2009-11-10 工商時報 【劉聖芬/綜合外電報導】

 繼中國與香港之後,新加坡也表示有必要控制躥升的房地產價格。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相當於央行)周一指出,可能「需要」實施更多措施來打壓房地產市場投機。

 

 與此同時,根據新加坡海峽時報指出,內閣資政李光耀預測,新加坡經濟在遭逢史上最嚴重的衰退後,可望於明年成長約3%。這是首次有新加坡政府代表,公開對明年經濟做出預測。

 

 據星國政府目前預測,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將萎縮2.0到2.5%,較其之前預測的萎縮幅度4.0到6.0%縮小;此外,在今年第三季,新加坡經濟較去年同期成長0.8%,為該國5個季度來首見年比止跌回升。

 

 不過,先前新加坡為刺激經濟所營造的低利率環境,也助長了國內房地產投機熱潮。金管局周一在其年度金融穩定報告中指出,私人住宅需求強勁成長,未受約束的房價漲勢恐置房市於危境,應該要「密切監看」房地產價格與交易。在該央行發表強硬評論後,新加坡房地產類股應聲下跌。

 

 亞洲國家從南韓到新加坡,因對美國房貸泡沫破滅殃及全球經濟餘悸猶存,現正進行抑制房價大作戰。匯豐控股駐新加坡資深經濟學家普萊爾旺德斯弗德表示,「決策者試圖從這場美國危機中汲取教訓。」他還說,亞洲許多央行對金融泡沫與潛在泡沫的警覺心升高。

 

 金管局的報告並指出,各國政府與央行採取的財政與貨幣措施幫助全球經濟逐漸恢復成長,但此復甦走勢持久性仍不確定。該央行表示,「近期展望仍具高度不確定性,且金融系統仍脆弱。」

 

 在此情況下,金管局指出,主管機關必須審慎,不要過早撤除支撐經濟措施,但應把目標放在將風險導回到民間部門。

 

 現年86歲的李光耀則表示,新加坡經濟因高度依賴對富國出口,迅速恢復高成長率不易。他說,新加坡經濟將會有數年難以出現高度成長,必須要等到全球主要經濟體的景氣復甦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