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編譯吳國仲 綜合外電  2009 / 11 / 16 星期一 21:35  

10 月底短暫下跌後,道瓊工業指數總算站穩 10000 點。換個角度看,這也代表美股過去 10 年完全沒進步:1999 年道瓊首破萬點,2 年前創下 14164 點的歷史新高,今年 3 月最低跌到 6547 點。

不過看仔細一點,會發現除了新興股市外,美國若干區塊有所成長。

 

舉例來看,許多產業自 1999 年迄今股價未曾下跌,能源類股平均 (含股息) 績效近 150%;寶鹼等民生必需品企業,股價也大漲將近 65%,公共事業類股則也有近 50% 升幅。

 

Wells Capital Management 首席投資策略師鮑森 (James W. Paulsen) 就表示:「我並不同意,美股有所謂的『失落 10 年』」。

 

市場價值評估 (market valuation) 是另一項反證指標。

 

從任何標準來看,目前道瓊萬點的股價水準,都比 1999 年 3 月低廉許多。從過去 10 年的平均獲利推算,美股當時的本益比為 41.4,現在則降到 18.9。雖然稱不上超低廉 (長期平均值接近16),但較 10 年前下降超過 50%。

 

Research Affiliates 投資顧問公司總裁亞諾 (Robert D. Arnott) 表示 :「現實是,美股變得比較像其它一般資產。如果用較低廉的水準買進,獲取報酬的機率較高;反之,則要等很久才有回饋。」他強調,這是投資人過去 10 年學到的經驗。

 

與 10 年前相比,最明顯的轉變就是投資組合的多元配置。也因此,大盤雖表現平平,許多美國人還是可以賺到錢。

 

《紐約時報》指出,美國股市之所以原地踏步,有幾項成因:

 

1999 年當時,科技、金融服務、電信與民生消費 4 大經濟相關產業,就佔去總市值近 2/3。但過去 10 年間,這 4 大產業也是表現最差的產業。根據標準普爾的資料,自 1999 年底迄今,科技與電信類股每年跌掉近 8%,金融服務業每年平均也下挫近 3%。

 

結果是,目前這 4 大產業,佔股市總市值已不到 50%。

 

再者,傳統防禦的區塊如健康醫療、必需消費品與公用事業類股的權重,也緩步增加。事實上過去 10 年,這 3 類產業佔 S&P 500 指數的市值已從不到 19% 攀升至 30% 左右。

 

標準普爾首席投資策略師史托瓦 (Sam Stovall) 表示,在美股原地踏步的同時,全球各地新興市場崛起,促使美國投資人多元分配資產。過去 10 年,新興股市佔全球市值的比例,由 4% 竄升至 26%。

 

史托瓦強調,儘管道瓊工業指數 10 年不變,「但不能就此斷言一切都沒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