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30 工商時報 【徐晨縈/台北報導】

 儘管杜拜事件影響全球股市,給近期漲幅已大的市場很好回檔的藉口,但投資人似乎也不必太過驚慌,投資看長期趨勢,就投資中國、搶搭未來人民幣升值列車管道來看,可分為基金、ETF、房地產和B股,前3者可作為長期投資標的,B股則相對屬於短線的股票操作。

 

 摩根富林明JF中國亮點基金經理人魏如宏說,其實看準長期人民幣升值的空間,不妨就以中國基金作為主要投資布局的管道,這個方式可說是較適合國內一般民眾,也可以同時參與中國市場股匯雙漲的前景,尤其是短線股市波動大,更適合定期定額來操作,只要抓對趨勢,長時間累積下來,投資收益也很可觀。

 

 另外,追蹤指數的中國ETF或人民幣ETF,這在美國、香港集中市場中都有中國相關ETF掛牌,美國則有人民幣ETF,但以美金計價,適合手中有美元資產的民眾,用來分散美元走弱的風險。

 

 此外,香港的相關ETF則是以港幣計價,因港元與美元是聯繫匯率,美元走勢也會牽動港幣,要投資在香港掛牌的中國ETF則也要考慮匯率問題。

 

 至於B股的部份,魏如宏認為,因為B股是以美元或港幣作為交易貨幣,除非是預期配息會給予人民幣,但是以一般而言,陸股鮮少給予配息,因此以此參與人民幣行情,反缺乏效率。

 

 不過,寶來香港研究部認為,就單以市場而言,最直接受惠於人民幣升值的,莫過於B股,雖然股價採外幣計價,但是B股上市公司幾乎全部都是中國內需型企業,無論是營收、資產、現金、財報,都是以人民幣計價,因此人民幣升值,對公司不但有實質的價值提升,換算成股價更多了匯兌的優勢。

 

 舉例來說,2006年人民幣加速升值,1年內升值6.47%,同一個時間上海B股漲幅高達315%,遠遠超過同時期上海A股的258%。

 

 另外,就是購買房地產,因為預期人民幣升值,這類資產題材最具有想像空間,不過此方式對一般台灣投資人而言,進入門檻相當高、風險也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