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2009.12.18 03:58 am 

信評機構穆迪公司(Moody's)16日將秘魯的主權債信評等調升至投資等級,是三家信評機構中最後一個調升秘魯評等者。這項利多消息可望吸引更多資金流入這個安地斯文明古國。

 

穆迪將秘魯的投資等級由垃圾級的Ba1,調升至最低的投資等級Baa3,以肯定該國安度金融風暴的應變能力。惠譽(Fitch Ratings)和標普(S&P)則已分別於去年4月和7月將其評等調升至BBB-的最低投資等級。

 

穆迪的拉丁美洲區域信評主管里歐斯(Mauro Leos)表示,穆迪希望觀察秘魯如何在經歷前兩年的迅速成長後,還能挺過這波金融風暴。他說:「秘魯當局在情勢險峻之際,成功提振經濟,免於破壞性的硬著陸。」

 

秘魯總統賈西亞(Alan Garcia)今年來為抵抗經濟衰退,利用前兩年在原物料高漲之際蓄積的資金,推行30億美元的振興經濟方案。此外,秘魯政府也將基準利率大砍至歷史低點,使該國經濟在今年8月出現三個月來首見的正成長。

 

秘魯在銅、鋅、錫的出口規模位居全球第三,銀的出口則為全球最大。

 

以秘魯貨幣新索爾計價的債券與美國公債的殖利率差,已由去年12月31日的5.09個百分點銳減至1.84個百分點。新索爾對美元匯價今年來已升值9.1%,秘魯股市利馬總指數(Lima General Index )今年來也已大漲102%。

 

秘魯財政部長卡蘭札(Luis Carranza)表示,穆迪調升評等的消息將帶動更多外國直接投資流入秘魯,長期而言也可望降低秘魯政府公債的利差。

 

秘魯的國家統計局(INEI)預估,秘魯今年經濟成長率為1%,明年為5%。秘魯去年經濟成長率高達10%。INEI指出:「秘魯明年很可能重回拉美經濟成長的前段班(或許只有巴西能夠領先),強化目前對投資人相當友善的經濟政策。」

 

儘管如此,穆迪警告政治風險仍是秘魯的最大隱憂,投資人憂心左傾的總統候選人當選將不利於延續目前的經濟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