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3 工商時報 【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基於油價回漲助使俄羅斯政府減輕預算赤字壓力,信評機構標準普爾周一將俄國債信展望從「負向(negative)」調升到「穩定(stable)」。 

 標普表示,該機構預期俄羅斯的赤字情況將趨於穩定,並預估2012年之前該國國庫應可由赤字轉為盈餘,除非油價突如其來回跌。 

 標普聲明指出:「我們將俄羅斯聯邦的債信展望由負面調升到穩定,並確認其外幣債信評等為BBB/A-3,本國貨幣債信評等為BBB+/A-2。」 

 全球經濟危機爆發後,外界對靠石油暴富的俄羅斯能否延續經濟榮景起了疑慮,擔心在原油出口營收銳減下,俄國赤字高築,被迫刪減社會福利支出。但在油價從今年初每桶40美元的低點反彈到75美元後,俄國財政窘境也獲紓解。 

 俄羅斯赤字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重,標普預估可望比原先預期的8.3%減少1到2個百分點。 

 標普另指出,俄羅斯的財政表現可望優於2010及2011年的預算赤字目標,且於2012年由虧轉盈,除非油價又暴跌到每桶60美元之下。 

 俄羅斯財長庫德林(Alexei Kudrin)上月25日表示,今年該國赤字佔GDP比例達6.9%。俄羅斯今年第2季GDP較去年同期萎縮10.9%,第3季經濟則年減8.9%,俄羅斯總理普丁本月初曾言,俄國今年全年GDP的縮幅預料介於8.5%和8.7%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