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朱婉寧/台北報導】2009.12.29 05:22 am 

經濟指標轉趨樂觀!經建會昨天公布十一月景氣燈號,亮出代表「景氣熱絡」的黃紅燈,是近廿五個月以來首見。 

中央大學昨天也同步公布,十二月消費者信心指數為六十五點三九點,飆至廿個月來新高,其中國人對未來半年的台股最有信心。 

十一月景氣對策分數一口氣大幅增加十一分,創下五年半來新高,讓燈號直接從代表「穩定」的綠燈直接跳上黃紅燈。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預期,黃紅燈會持續到明年四、五月。 

不過,經建會經濟研究處長洪瑞彬表示,主要是去年的比較基期太低,十一月是特殊現象,不能解讀為景氣過熱,但景氣應定是「穩定回溫」;事實上,製造業銷售值、海關出口值、工業生產指數等各項指標,有的比2006、2007年還低。目前景氣處於止跌反彈階段,還有待觀察。 

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表示,不論是實質及金融面來看,景氣都溫和回升;但是明年缺水危機、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能否順利洽簽,將成為景氣變數。 

景氣燈號雖然樂觀,但失業率仍高,薪資也未回穩,胡仲英認為,失業率和薪資都是落後指標,必須待景氣站穩、企業獲利及訂單都明顯穩定,企業才可能有信心增加雇用及調薪。 

尤其是薪資,他說,經濟復甦至少要兩季以後才會影響薪資,所以預估明年下半年才會看到薪資回升。 

他預測,各產業調薪順序,應該是電子業領先,接著是電子中下游、金融,傳統產業較慢,公務員最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