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9 工商時報 【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彭博社週一報導,受到用來充當海上油庫的油輪將在未來半年卸下囤積油品,重新回歸全球油輪船隊,油輪市場的供過於求,意味明年油輪運費恐將暴跌25%。 

 根據彭博社針對15位分析師、交易商與船舶仲介業者的調查預測,這些用來儲油的油輪,將在6個月內卸下所儲存的26%原油與石油產品,重新加入油輪供應行列,在油輪供應過剩下,將於明年壓低超級油輪的每日平均運費,從目前的40,212美元降至3萬美元。 

 儘管該價位仍較今年平均每日運費的23,130美元高出30%,不過卻不及全球最大船舶營運商Frontline預估將需要32,900美元才能損益兩平。 

 全球第2大船舶仲介商Simpson, Spence & Young(SSY)旗下的顧問研究單位表示,交易商在今年登記有史以來最多的船隻儲油,想藉日後油價上漲時大賺一筆。這些用來囤油的油輪一旦把油品卸下,將回歸載物的行列,也讓全球船隊大舉膨脹。 

 目前用來囤積原油而閑置的油輪有超過半數在歐洲海域,其他則遍佈亞洲、美國與西非等。如果把這些船隻連接一起,其長度可達26英里,足以阻塞英吉利海峽。 

 交易商目前在海上儲存的原油足以供應歐盟27國超過3日以上。歐洲最大石油公司荷蘭皇家殼牌、總部位於倫敦的英國石油、摩根大通與摩根史坦利都是那些租賃油輪用來囤積石油的交易商之一。 

 根據SSY的資料顯示,到11月底,共有168艘油輪用來儲存原油或煉油產品。他們加總起來的載重量為2380噸,約等於油輪船隊的5.9%。 

 這已經超過在1981年所創的紀錄,當時日本煉油業者租賃油輪的儲油載重量為1950噸。 

 在石油輸出國家組織為因應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重衰退,進行大幅度減產之際,該儲油有助於支撐今年的油輪運費。 

 總部位於香港的Tufton Oceanic研究董事維哥提預估,全球油輪船隊在明年將擴展約12%,其中有5個百分點來自於儲油的油輪回歸行列。Tufton Oceanic是管理全球最大航運對沖基金的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