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7【經濟日報╱文/張瀞文】

上周俄羅斯展開長假休市的補漲行情,單周績效最優。日本基金則受惠日圓貶值、帶動出口類股表現強勁,難得躍升單周績效第二名。 

一周以來,俄羅斯基金表現最衝,摩根富林明投信分析,這是因為過年連休六個交易日,直到1月11日才開紅盤,當天俄羅斯RTS美元指數就大漲7.5%,啟動落後補漲行情,反應國際股市與能源價格上揚佳音,五檔俄羅斯基金平均漲幅高達4.3%。 

日本躍居第二名 

不過,俄羅斯也有長線題材。滙豐俄羅斯基金經理人海佛爾(Douglas Helfer)表示,除了受惠高油價、內需起飛,今年俄羅斯的另一個重要議題就是降息循環。 

海佛爾指出,各大券商預測,俄羅斯是金磚四國中唯一有機會降息的國家,主要原因在於俄羅斯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成長率仍持續下滑。 

美林預期今年俄羅斯利率可望調降至8%,也就是約有3碼(1碼是0.25個百分點)的降息空間。資金環境寬鬆,有利投資及內需的發展。 

摩根富林明投信日本產品經理吳美燕分析,日股得以大幅反彈,主因仍得益出口股貢獻。去年12月日圓對美元回貶後,日本大型股隨即反彈,今年以來漲幅亮眼。 

吳美燕表示,日圓匯價與出口股股價連動度高,今年日圓走勢將可能左右股價變化。日本央行今年升息可能性甚微,反觀市場認為美國最快在下半年將升息,美日利率政策不同調,推論今年日圓對美元不至大幅升值,故日圓升值對出口股股價的負面影響已相對有限,出口股表現應回歸基本面。 

股債並進避風險 

除了俄羅斯與日本基金以外,摩根富林明投信經理姜愛苓指出,在上周表現優秀的基金中,新興市場和成熟市場同時入列,債券基金偏向風險性較高的債券如新興債和高收益債基金,產業型基金則有防禦型的生技、也有積極型的科技基金。這顯示投資人風險意識提高,除了布局高風險的股票型基金以外,也同時搭配債券及防禦型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