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5 旺報 【本報訊】

 港匯自去年12月開始不斷下跌,近期趨勢更為明顯,尤其是在大陸上調存款準備金率之後,截止1月22日,港匯指數達到7.7713,創下15個月新低。港匯疲弱說明資金有流出香港的跡象,這也是香港股市近期走勢弱於大陸股市的主要原因。 

 上周恒生指數收報20726.2點,一周跌幅4.29%;國企指數收報11975.7點,一周跌幅3.08%。短期港匯弱勢還將持續,因而港股亦難以轉強,大盤在跌穿20900點技術支持位後可能再下試低點,20000點暫時有支持。

 香港市場資金未來走向將決定股市方向,另一方面也要看大陸貨幣政策取向。21日剛剛公佈的經濟數據顯示,大陸2009年12月的CPI和PPI均超出預期,通膨預期增加,可能引發大陸政府再度出手收緊流動性。 

 大陸央行近期多次上調央票息率,都是在回收市場流動資金;而升息的時間點取決於通膨和經濟增長趨勢,CPI可能在今年3月就達到3%至4%水平,因而第一季末和第二季初是升息的合理時間點;而大陸央行也會選擇經濟已在較穩健的增長趨勢時升息,以免對股市帶來太大負面影響,對港股而言利大於弊。現時港股的調整,可能是市場對緊縮政策的過度反應。 

 資金面另一個影響因素是美元指數的走勢,歐巴馬21日提出加強對銀行監管的限制計畫,市場避險情緒急速升溫,推高美元指數至78.814。事實上,歐巴馬的議案需國會批准才能生效,也必然遭到美金融界的反對。雖然短期美元可能因為避險意識升溫而造好,但長期而言還是未能扭轉弱勢局面。(香港寶來證券陳引怡解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