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9 工商時報 【記者李書良/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對鋼鐵製品與鐵礦石的需求迫切,導致進口量大增,英國ISSB表示,大陸2009年已是鋼鐵淨進口國;另外,由於大陸需求大,「路透」調查指出,今年全球鐵礦石價格將因此勁漲30%。目前中國工信部已經表態,支持中國鋼鐵協會和五礦商會統一對外進行價格談判。

 中國大陸對於鋼鐵製品和鐵礦石的強烈需求,讓「中國需求」因此影響全球鋼鐵市場。「華爾街日報」報導,英國ISSB周三(27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大陸在2009年成為鋼鐵淨進口國,為4年來的首次,原因是去年大陸鋼鐵需求增長了25%。

 大陸在2年前還是全球最大的鋼鐵出口國,但受到經濟強勁成長影響,去年淨進口鋼廠製品344,000噸,粗鋼產量也觸及5.68億噸的紀錄高點,較2008年增長13.5%,這都導致鋼鐵需求的上升。

 2009年大陸鋼廠製品進口量增長43%,至2,200萬噸;鋼廠製品出口量下降61%,至2,170萬噸。鋼廠製品包括半成品、長鋼、扁鋼、鋼管。

 另一方面,「路透」調查也指出,2010/2011年度指標鐵礦石合約價格預料將上揚30%,因為最大進口國中國大陸的需求飆升,目前大陸的鋼鐵產出正達紀錄高點。年度合約價格協商預計不久後即將展開,中國工信部表示,將支持中國鋼鐵協會和五礦商統一對外進行價格談判,大陸的談判代表業者為寶鋼。

 目前中國大陸鐵礦石的對外依存度高達69%,意味著其向國際採購的力道強勁,也此有利於推升國際鐵礦石價格。

 德意志銀行分析師Daniel Brebner說:「中國是主要的推動力。鑑於多數消費國的需求復甦強勁,鐵礦石價格上揚也是合理的。」分析師表示,礦商正使盡全力滿足來自中國大陸的需求,儘管歐洲、日本、韓國需求仍相對遲滯。

 全球最大礦商必和必拓的鐵礦石產出在2009年第4季增加了11%,主要是因應大陸的需求。中國大陸非常仰賴鐵礦石進口,去年12月時自澳洲進口的鐵礦石數量即增加了40%。

 大陸鋼鐵業者認為,本年度的鐵礦石合約價格協商,預計會一如往常相當冗長而激烈,也會就未來定價機制進行熱烈的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