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4 工商時報 【記者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歐盟執委會周三正式支持希臘的赤字削減計畫,但要求希臘必須採取進一步措施降低公共部門薪資,並且讓財政早日重回正軌。希臘則是警告它的財務危機是歐元區問題的一部分。它並預測西班牙與葡萄牙將是下個步入後塵的國家。

 歐盟經濟貨幣事務委員阿爾穆尼亞(Joaquin Almunia)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們對希臘計畫進行背書,不過在同時我們知道執行該計畫並不容易」。他還補充,希臘當局必須在3月中旬針對赤字削減進度提出中期報告。

 希臘為了讓赤字能在2012年內降到歐元區要求的3%目標以下,它提出一系列緊縮措施,包括對公務員減薪,凍結公共部門聘僱,改變稅法、追查逃漏稅,與暗示將提高退休年齡等。

 不過,阿爾穆尼亞建議希臘應該針對公共部門的效率,進行「全面性的結構改革計畫、加速年金與健保改革、改善勞動市場功能與薪資談判系統的效能」。

 歐盟當局還建議,希臘應該從目前支出當中挪出10%,作為緊急預備金,以因應赤字未來再度面臨壓力。

 歐盟執委會將在本月15到16日會議中,提交給其他歐盟會員國財長以進行表決。

 希臘財長帕帕康斯坦提奴(George Papaconstantinou)周二在一場經濟會議上,訴請歐盟能支持他們的赤字削減計畫外,還點名西班牙與葡萄牙將是下一個面臨財務困境的國家。他說「儘管這是希臘的問題,也是歐盟的問題。」

 他的看法獲得荷蘭財長波斯(Wouter Bos)的認同。波斯表示希臘問題可能擴散至歐盟其他體質脆弱的國家,「葡萄牙首當其衝、愛爾蘭其次,緊接下來是西班牙」。

 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委員,同時也是葡萄牙央行總裁的康斯坦索警告,葡萄牙需要對經濟進行重大調整。他憂心葡萄牙目前經濟處於「嚴重與困難的時刻」。

 此外,西班牙處境也令人憂心,光是1月份失業人口就增加12萬4890人至4百多萬人,該國政府還預期今年失業率將攀升至20%。這也讓該國致力削減支出與降低赤字的努力更加複雜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