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編譯陳澄和、莊蕙嘉、記者許佳佳、許玉君/綜合報導】2010.02.06 05:33 am

 

聯合報/提供 

葡萄牙、西班牙、希臘的股市5日連續第二天重挫,連帶波及全球股市。投資人擔心,3國政府可能無法控制舉債規模。圖為西班牙馬德里證交所的電子看板5日亮出Ibex 35指數的最新行情。

(歐洲圖片新聞社) 歐元區的主權債信問題就像打地鼠遊戲一樣,一個問題剛壓下去,另一頭立刻冒出新麻煩。歐元區債信危機引發股瘟,歐股五日開盤一片慘跌,無一倖免。市場大幅拋售歐元,歐盟出面信心喊話,駁斥歐元經濟崩潰之說無稽。 

葡萄牙、義大利、希臘及西班牙(PIGS)等四國債務問題蔓延全球,衝擊市場信心。歐美股市重挫,台股昨天也慘跌324點,單日跌幅百分之4.3,市值瞬間蒸發8100億元,創雷曼事件以來最大跌點,全球跌幅最重。 

西班牙、葡萄牙和希臘這「兩牙一希」成為新一波全球金融危機引爆點,三國皆有國債問題。葡萄牙和希臘股市五日開盤後,迄截稿為止已分別下跌百分之三及百分之四。西班牙股市在經濟部長出面喊話後,原本慘綠的指數一度回穩,但強心針旋即失效,反跌近百分之一。 

歐元兌美元五日一路狂貶,截稿時為1.3649,跌幅百分之0.54。 

歐盟執委會三日剛小心翼翼地通過希臘大幅削減預算赤字計畫,暫時紓解希臘債券承受的沉重壓力,葡萄牙四日立刻竄出,成為新的未爆彈。 

擔保葡萄牙等三國債券不致違約的費用四日升到空前水準。葡萄牙十年期公債與德國十年期公債之間的利差,創十一個月新高,已擴大到1.56個百分點。 

葡萄牙的預算赤字已超過國內生產毛額(GDP)百分之九,政府則承諾會在2013年以前,把赤字降到百分之三以下,以符合歐盟的上限。 

西班牙政府三日說,2009年的預算赤字將超過早先的預測,亦即該年GDP的百分之11.4以上。西班牙政府同樣承諾要在2013年以前,將預算赤字壓制在歐盟要求的百分之三,難度不在葡萄牙之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