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0 工商時報 【記者鍾志恒/綜合外電報導】

 由於希臘、西班牙與葡萄牙等債信危機持續燃燒,市場認為歐洲央行(歐銀)可能被迫延後撤出振興經濟的量化寬鬆措施,以免金融市場進一步緊張,衝擊歐洲經濟。

 由於希臘等問題國家難以削減預算赤字,讓投資人拋售這些國家的資產,以致它們取得融資的成本變得更高。如果歐銀堅持進行退場策略,停止向歐洲銀行業挹注流動性,在流動性減少之下,會推升借貸利率,進一步打擊市場對歐元區復甦的信心。

 大和資本市場指出,希臘等問題國家的銀行業極度依賴歐銀提供超低利率的現金借貸,只要資金供應稍為短缺,就會讓銀行業陷入困境而引起市場恐慌,因此歐銀只能放緩退場的步伐。

 但歐銀為了避免通膨抬頭而擬撤走救市措施,並且已在日前宣佈將停止向銀行業提供12個月期和6個月期的借款,並將在3月決定是否要恢復其再融資操作的招標程序。歐銀目前借給銀行業的基準利率為1%。

 希臘的債信危機惡化已經讓本周四舉行的歐盟高峰會蒙上陰影。法新社在周二報導,歐銀總裁特里榭將提早1天結束訪問澳洲的行程,以出席歐盟高峰會。這次歐盟峰會的目的,是為了推動10年經濟計劃以強化歐盟競爭力來奠定基礎。

 雖然歐銀官員傾向在經濟與金融市場環境許可下回恢正常的市場機制,認為歐銀應該在上半年就退場,但包括前歐銀經濟學家比爾克(Laurent Bilke)等多位專家認為,歐銀至少要在下半年才應該回恢正常機制,否則會讓歐洲銀行業之間的隔夜拆款利率較歐銀目前1%的基準利率高出70個基點。

 野村國際指歐銀若太早退場,會讓希臘等問題國家和銀行業更難融資,使經濟問題惡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