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8 工商時報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虎年到了,選對市場、買對基金的投資人就會「虎虎生風」,但壓錯市場、買錯基金的投資人,可就容易「羊入虎口」!據本報針對10家法人調查,資源黃金、中國、巴西、俄羅斯、新興市場債等5大市場最有可能讓投資人虎虎生風!

 據調查顯示,在虎虎生風的市場中,以中國、巴西、俄羅斯、新興市場債、資源黃金的得票率最多,都有3票以上,而高收益債券也有2票的得票率,都是最值得關注的市場。

 而騎虎難下的市場意見較為分歧,法人認為,若是想找具跌深補漲契機的標的,在區域部分,中國或大中華、台股都是呼聲較高的,而產業部分,則是以生技、資源(特別是農金、新能源)還有科技股得票較高。

 至於羊入虎口的市場,很明顯有3塊,包括歐洲(尤其是新興歐洲)、日本、公債都是宜避免的投資標的。

 為何在去年漲很兇的天然資源市場仍被法人看好?第一金投顧經理謝德威指出,由於中國鋼材需求上升,2010年全球鐵礦砂的需求恐將達到10億噸的歷史紀錄,同時即將在4月1日開始的新年度的鐵礦砂合約價預料也將會大幅上揚,且根據國際能源署的預估,亞洲國家消費實力堅強,經濟成長優於預期,原油需求可望重回2007年的高峰,因此持續看好相關原物料資產未來的表現。

 匯豐黃金及礦業股票型基金經理人過孟袁則表示,據統計發現,資產配置加入黃金與礦業指數,可以在多頭時期爆發力更強,空頭時期減緩資產跌幅。

 而新興股市因為成長優於成熟市場,因此也受到法人青睞。摩根富林明投信指出,就成長性來看,不論是企業獲利成長率、股東權益報酬率,或是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都比各自所屬區域的整體表現為佳。再者,就價值面而言,中、巴、俄的本益比和帳面比仍和區域值相去不遠,意謂這3大龍頭國目前價值合理、前景看好,仍為值得介入的對象。

 在債市部分,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資深經理盧明芬表示,希臘龐大財政赤字問題彰顯出已開發國家的債務風險未必低於新興國家,除了少數債信條件仍差的新興國家,多數西方政府債務風險大,已不如經濟持續增長且負債水平較低的新興國家。相對希臘等國債信品質問題,新興債持續展現投資吸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