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5 工商時報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曾經在2004年、2008年紅極一時的澳幣保單,今年又重新竄紅!除了當年數百億的澳幣連動債保單資金即將釋出的因素之外,春節期間澳幣驚驚漲,讓澳幣重新成為市場焦點,而壽險公司趁勢大推澳幣保單,目前國泰、富邦、南山、新光人壽都推出高利保單搶客,年化報酬率最高可達4.7%,相當具有吸引力! 

 此波推出的澳幣保單跟以往不同的是,過去保單為連結結構式債券,多了一份投資風險,但現在的澳幣保單都是傳統型保單,也就是單純的保險商品,沒有連結海外的投資標的,而是躉繳一筆金額,到期領回。 

 由於目前銀行的1年期澳幣定存利率約在2.5%左右,因此這批澳幣保單顯得相對有吸引力!就年化報酬率(IRR)來看,富邦人壽的澳幣保單IRR目前是業界最高,打出4.7%,南山人壽則是4.68%,而國壽的保單以1月份的宣告利率來看,IRR是4.6%,但未來若隨著宣告利率調高,也有可能比富邦及南山的保單高。 

 富邦人壽就表示,澳幣保單由於預定利率以澳幣利率計算,因此保單預定利率可在5%以上,以相同的保額保障為例,澳幣利率高於台幣利率,購買澳幣保單的保費,就會相對便宜。 

 比較特別的是,新光、南山、富邦的保單都是傳統型養老險,而國泰人壽的保單則是萬能養老保險,也就是保單利率採宣告式的,隨市場行情變動。 

 中國信託商業銀行曾清傳副總經理表示,國泰人壽的這張保單是依宣告利率累積保單價值,且宣告利率於第3保單年度前不得低於4%,對持有澳幣客戶的而言,不失為進可攻退可守的選擇。 

 國泰人壽舉例,以35歲的男性投保6年期、保額10萬元澳幣為例,躉繳澳幣10萬元,假設6年宣告利率皆為4.93%,且自始未曾辦理部分提領及保險單借款,6年滿期後,可領回澳幣130,984元。 

 國泰人壽數理部黃景祿經理表示,澳幣保單主要是針對二種族群,一是本身已持有澳幣現金的人,二是未來有去澳洲旅遊、移民、留學計畫的人,這二大類族群買澳幣保單就不必太擔心匯兌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