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綜合外電】2010.02.25 02:43 am

巴西經濟復甦強勁,並出現愈來愈多過熱跡象,可能迫使央行提早讓利率脫離空前低谷。許多分析師也認為,智利、墨西哥與哥倫比亞等拉丁美洲國家都將吹起升息號角。

 巴西通膨壓力日益升高,截至2月中旬的12個月IPCA通貨膨脹率高達4.63%,攀越政府設下的4.5%年底通膨目標。

通膨數據、加上巴西央行上次召開貨幣決策會議時展現的強硬立場,都導致市場更加期待央行下個月集會時就會調升利率,而不等到4月才升息。

 聖保羅券商Gradual Corretora公司經濟學家柏菲托說:「23日公布的通膨數字有點嚇人,這項數字並非出乎意料,但非常明確,我們先前預期央行4月才會升息,但3月就升息的可能性已大增。 

柏菲托預測,巴西央行3月17日集會時會把基本利率調高50個基點;巴西基本利率目前為8.75%,是1999年開始採用這項參考指標以來的最低水準。 

巴西央行向來過於謹慎,許多銀行家對1990年代席捲拉丁美洲的超級通膨記憶猶新。巴西央行在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初期都維持利率不變,直到2009年初經濟活動急遽萎縮後才開始降息。 

巴西央行1月集會時曾暗示,物價飆升令人難以忽視,並在會議紀錄中表示,工業閒置產能下滑、就業市場回春和國內信用持續擴張,都升高通膨壓力。 

巴西訂3月11日公布去年國內生產毛額(GDP)的官方數據,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料可加速至5.5%,優於去年預估的零成長。 

不只巴西面臨通膨壓力,包括智利、哥倫比亞和墨西哥在內的許多拉丁美洲國家,1月通膨數據都比預期強勁,使外界預期拉丁美洲可能搶先一步升息。 

分析師預期拉美的通膨率還會繼續攀高,摩根大通就把墨西哥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預估值由5.1%上修至5.4%,並把巴西今年的消費者物價指數預測由4.7%調高至4.9%。 

RGE Monitor公司新興市場與拉丁美洲分析師戴爾加多說:「我認為拉美國家的核心及整體通膨都將走高,因為內需可望自低谷彈升。」他並預期,智利會率先升息,緊接著是巴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