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6【聯合晚報╱記者吳瑞菁╱台北報導】

一切的改變,果然比市場預期得還要更早。巴西央行在24日宣布上調定期存款準備金率6碼到15%,存款帳戶的準備金率則維持10%不變;保誠投信認為,繼上次中國調升存款準備金率之後,巴西央行此舉可能再給當地股市造成震盪,不過短期市場的波動,並不妨礙實體經濟的復甦,積極型的投資人,不妨趁震盪時期加碼。 

根據Bloomberg報導,巴西央行宣布自4月9日起,將定期存款的準備金率將從現行的13.5%上調至15%,預計此舉將回收710億元里爾或390億美元的市場資金,而調整後的準備金率,也將回到2008年Q4全球正式步入衰退時的水準。 

保誠巴西基金經理人周有融指出,過去為了因應全球性的經濟衰退,巴西政府當然要調降存款準備率,用來替市場挹注更多的資金;但是現在當地的經濟與消費都已經雙雙恢復成長,所以巴西央行將存款準備金率恢復成為08年的水準並無不妥;而且我們還預期,今年巴西的資金貸放成長率仍有20%到30%的成長。 

至於在升息預期部分,市場之前就以預期到巴西有可能在今年4月升息250個基點,而這樣的訊息,也已經反映在股價上;所以巴西央行調升存款準備金率的動作,也代表巴西經濟復甦與民間消費的力道均成長顯著,因此過去金融海嘯期間「過於寬鬆」的貨幣政策,自然就沒有繼續施行的必要,建議投資人宜正面解讀這次事件。 

保誠投信投資長張靜宜認為,雖然在理論上,政府的退場動作多少會給股市造成衝擊,不過隨著日後央行緊縮動作的增加,市場對之的反應自然也會越來越鈍化;換句話說,未來即便股市會因此出現震盪,但是對積極型的投資人而言,反而是逢低可以加碼的好機會。 

張靜宜補充,雖然新興經濟體目前正在貨幣政策上退場,但投資人不要解讀成「緊縮」,畢竟現在央行的動作,只是把以前「過於寬鬆」的貨幣環境,「緩慢的」調整成「中性水準」而已;所以在過程當中,央行與政府一定也會兼顧經濟成長,投資人在佈局相關資產時,不但不需過度緊張,反而還要樂觀看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