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1 工商時報 【記者徐晨縈/台北報導】

 歐元區風雨飄搖,主權債信成為關注焦點,尤其是西班牙,被市場點名有可能是下一個希臘。同時,部分經濟學者認為,歐洲即便未發生二度衰退,恐怕也很難在2012年前完全復甦,影響所及,期貨市場放空歐元。市場法人認為,今年民眾要投資歐洲基金需謹慎,短線可先觀望。 

 近期投資人大賣歐元資產買進美元,美元今年兌歐元已漲6%,投資專家索羅斯看壞歐元,並大舉放空歐元,期貨市場上歐元兌美元看跌,資金已處於歷史高位。 

 施羅德投信分析,由於希臘債信引發市場對於歐洲債信疑慮,歐元兌美元持續弱勢,投資信心疲弱,想趁市場修正逆勢進場投資歐洲基金的投資人來說,短線不妨先觀望,等到第2季中過後再開始布局。 

 因為歐洲債信問題持續延燒,大部分歐洲基金擁有金融股部位,放貸恐衝擊金融股股價,加大基金波動性,且市場普遍預期,歐洲債信後續處理,仍需時間釐清方向,唯有市場方向更明確後,歐元才有機會逐步止跌回穩,到時再投資歐洲基金較不易受到匯率波動而衝擊報酬率。 

 根據FundDJ統計,最近3個月來,歐股基金普遍表現落後,表現最好的景順新興歐洲基金績效負3.8%,其次是歐義銳榮歐小基金負7.8%,第3名為摩根富林明歐洲發現基金負11.7%。德盛安聯投信投資長焦威文也認為,儘管歐洲經濟狀況持續好轉,由於歐洲就業市場較為低迷,近期失業率攀升至9.7%的水準,為1999年以來的最高水位,也將影響到區域內消費力道的擴張。雖近期企業獲利優於預期,但似乎已多數反應至股價表現,因此預期今年第1季歐股將呈現大箱型區間走勢。 

 手中有歐元資產民眾該如何操作?保誠投信投資長張靜宜認為,儘管希臘在歐元區只是個小國,有人會因此擔心「A咖級」的西班牙,甚至英國也出狀況時,是否會引起比希臘主權債信更大的衝擊?不過對於主權債信的疑慮,由於這些事情市場已經預料會發生,唯一抓不準的只是爆發的時間點而已,所以未來即便有類似的事情再度發生,但市場反應也會逐漸鈍化。

  所以對投資人而言,即便手上有歐元資產,不需要太過擔心;因為真正會影響到股價的是基本面與企業獲利,至於債信疑慮,或許有可能造成震盪,但不會讓股價偏離太遠;同時,即便歐洲出現債信危機,甚至影響到歐元的走勢,也不至於對全球資本市場再度造成結構性的損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