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4【經濟日報╱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匯率波動可能讓基金投資賠了夫人又折兵,投信業者指出,以近三個月來說,最令投資人心痛的,首推歐元計價基金,超過10%的匯損不僅吃光報酬率,還可能讓基金投資「倒賠」。 

滙豐投信建議,長期投資的基金族若想提高換匯自主性、降低匯損風險,可考慮開設外幣帳戶,以原幣投資。 

對手邊有歐元計價基金的投資人,中國信託認為,第二季人民幣可能升值並帶動亞幣上漲,歐元對新台幣貶值幅度將擴大,投資人手上的歐元計價基金,若目前報酬率仍為正數,可考慮出場;若報酬率已變成負數,則可斟酌繼續定期定額以攤平成本,或認賠轉向其他基金。 

林先生最近上網查詢歐洲基金報酬率,發現歐元計價的基金報酬率還有4%,但換成新台幣計價後卻變成虧6%。投信業者指出,匯率變動對長期投資人影響不大,但對短期投資人衝擊不能小覷。 

統計國內上架的歐元計價基金,可發現匯率對基金報酬率影響很大,以一年期績效來看,新台幣與原幣間的報酬率相當接近;但若以近半年績效來看,隨著歐元大貶,新台幣走升,歐元計價基金換成新台幣的報酬率約遜於原幣8%;時間如拉至近三個月,兩者差距更逾10%。 

先鋒投顧表示,以新台幣投資海外基金者,如果不急著拿現金,便不必太擔心短期匯兌變化,可以用時間換取空間,等到報酬率回升再贖回新台幣資金;長期若想降低匯率風險,則可考慮以外幣帳戶扣款,直接用外幣進出。 

中國信託表示,債券基金的報酬率對匯率向來高敏感,以去年第四季的當紅炸子雞「高收益債基金」為例,若投資人當時選擇歐元計價,目前最多可能虧損8%、9%。 

中國信託建議,在美元走強的預期下,今年海外基金計價以美元為首選;若是全方位資產配置的投資人,建議避開可能投資歐洲金融股的歐洲大型股票基金,改投資歐洲中小型股票基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