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6 工商時報 【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馬來西亞本月初率亞洲之先升息1碼後,央行表示為避免資產泡沫化及遏阻追求暴利的風險性投資,不排除進一步升息。而在馬國加速升息以及中國對馬國出口原物料需求殷切的推升下,預料在未來數月之內馬幣兌美元匯率將會持續走高。 

 彭博社周一報導,馬來西亞央行總裁潔蒂(Zeti Akhtar Aziz)上周五接受彭博電視台專訪時指出,「在下回的貨幣政策會議上,我們將檢視當前情勢,如有必要會朝向貨幣政策進一步正常化。有鑑於通膨持續溫和,我們不傾向緊縮貨幣,但那並不會阻止我們繼續朝利率正常化邁進。」 

 潔蒂表示,若將利率維持在超低檔的時間過久,恐讓預期借貸成本依舊低廉的投機客「錯估風險」,並引發資產泡沫化問題,已有跡象顯示投資人偏好購買具相當風險性的高收益資產。 

 而馬來西亞央行搶在歐美與日本之先升息,也連帶使馬幣面臨升值壓力。富蘭克林坦伯頓投資公司駐紐約基金經理人華德納指出,今年亞洲10大交投最熱絡的貨幣中,表現最佳的馬幣,未來幾季的走勢,可望在亞洲經濟(日本除外)成長堅挺下受到支撐。 

 此外,人民幣恢復升勢也會助漲馬幣。 

 據彭博社訪查的結果,分析師預估馬幣今年將升值1.9%至3.25兌1美元。 

 澳洲西太平銀銀行(Westpac)預料接下來的幾個月,馬幣仍然會是表現最突出的亞洲貨幣。Westpac上周將今年馬幣匯價的預估,由先前的3.32兌1美元,上調1.5%到3.27兌1美元。 

 馬幣轉強也要歸功於該國經濟重新站穩腳步,出口導向的馬國經濟展現復甦力道,主要拜全球貿易回溫和商品價格上漲所賜。 

 英國渣打銀行指出,佔馬國出口品1成的棕櫚油,受到世界第一大棕櫚油進口國中國需求強勁的拉抬而價格大漲,有助於馬國今年的經常帳盈餘,由去年的1,130億馬幣增加到1,210億馬幣。 

 渣打上周也上修馬幣匯率預測,看好馬幣兌美元今年6月底前升至3.27,今年年底前進一步拉高到3.15兌1美元。

================================

【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2010.03.16 04:18 am 

今年來馬元兌美元匯價節節上漲,在馬來西亞可望繼續升息,以及中國需求帶動馬國棕櫚油出口成長的刺激下,分析師認為,馬元在未來數個月仍將是亞洲表現最好的貨幣。 

今年來馬元兌美元升值3%,漲幅居亞洲貨幣之冠,分析師看好馬元漲勢,扭轉前兩年因經濟不振引發資金外流,導致馬元匯價落後所有亞幣頹勢。馬元15日報3.318兌1美元。 

馬國經濟正迅速復甦,去年第四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比去年同期擴張4.5%,一反前一季衰退1.2%的黯淡表現。馬來西亞是金融海嘯來第二個升息的亞洲國家,馬來西亞央行宣稱,為避免資產泡沫和投機買盤湧入,5月的貨幣政策會議可能決議進一步升息。分析師認為,這將使馬國債券殖利率上揚,並吸引更多資金流入馬元計價的資產。 

Westpac策略師卡羅說:「我們看多(馬元)的程度絕對比先前高。」包括Westpac在內,多家銀行上周紛紛調高馬元匯價的預估值。 

Westpac預估,馬元未來數個月的表現仍將傲視所有亞幣,而美元匯價年底前將跌至1美元兌3.27馬元,比去年的3.32馬元貶值1.5%。StanChart則預測,美元匯價至6月底將跌至3.27馬元,年底前還會續跌至3.15馬元。 

全球貿易回溫和原物料價格上揚,是馬國這個出口導向經濟體復甦的關鍵。來自全球最大棕櫚油進口國中國的穩健需求,帶動棕櫚油價格持續攀升,有利於馬國經濟。渣打銀行預估,今年棕櫚油的平均價格可能從去年的每噸2,228馬元漲至2,800馬元,這將使馬國今年的經常帳順差從去年的1,130億馬元增至1,210億馬元。 

此外,馬國政局趨穩和政府減少匯市干預也成為馬元的助力。前兩年執政黨與反對黨引發的不安已逐漸趨緩;近幾個月來吉隆坡當局也逐漸淡出外匯市場,與南韓、台灣和泰國央行持續阻升的作法迥異。 

分析師認為,由於美元匯價仍遠高於2008年4月的1美元兌3.128馬元相對低點,馬國政府還會維持這樣立場好一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