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編輯查淑妝 台北綜合報導  2010-03-19 10:40:02 

針對央企瘋狂拿地、製造地王舉動,中國國資委 18 日明確表示,除了已確定的 16 家以房地產為主業的中央企業, 78 家不以房地產為主業的中央企業正在加快調整重組,在完成自有土地開發和已實施項目後,將退出房地產業務。並點名 15 日在北京奪下地王的中國遠洋運輸旗下的遠洋地產,以及中信集團旗下的中信地產。

香港《大公報》報導,在近年來的土地交易中,央企頻頻出手。數據顯示,截至 3 月 17 日,今年北京成交的 29 塊非工業用地中,有 18 塊為國企及國企北景企業標得。而在去年各地產的 90 多個地王中,央企就拿下了 60 個左右。 

在目前國資委管轄的 128 家央企中,除了保利、華潤等 16 個以地產為主業的央企名正言順的拿地外,更有多達 80 多家來自鋼鐵、冶金、醫藥、農業、糧油、化工等行業,都在 2009 年以不同方式加入拿地大軍的行列,並且愈演愈烈。 

以去年 6 月為例,保利地產於當月 25 日以 38.1 億元 (人民幣,下同) 擊敗萬科拿下重慶洪恩寺地段;翌日,中國電子集團旗下的成都中澤置業以 19.6 億元競得北京朝陽區奧運村鄉住宅地; 30 日,中化集團旗下中化方興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更以總價 40.6 億元、地上建築面積單價每平方米 1.6 萬元的價格在北京拍得炙手可熱的北京廣渠路 15 號地,成為北京新「地王」。 

進入去年 12 月,雖然中央經濟會議結束後,針對房地產市場過熱打出一套組合拳,但地產商拿地的熱情卻並未消退。當月 3 日,中建國際聯合保利興分別以 17.2 億、 14.7 億、 16.1 億的價格包攬奧體公園南區 3 號地、 4 號地、 5 號地;遠東新地也以 48.3 億打敗保利龍湖等近 20 家房企拿下亦莊新城地塊,溢價率高達 467% 。 

鑒此,國資委 18 日明確表示,按照國資委要求,除已確定的 16 家以房地產為主業的中央企業, 78 家不以房地產為主業的中央企業正在加快調整重組,在完成自有土地開發和已實施項目後要退出房地產業務。根據國資委要求, 15 日在北京拍地中奪得「地王」的中國遠洋運輸總公司旗下的遠洋地產、中信集團旗下中信地產在完成項目後均需退出市場。 

《文匯報》指出,這 16 家央企地產板塊的資產為 5616 億元,佔全部央企房地產板塊資產總額的 85% ,銷售收入 1899 億元,佔全部央企地產業務收入的 86% ,淨利潤 188 億元,佔全部央企地產利潤的 94% 。 

國資委同時表示,除上述的 16 家外,還有 78 戶不以地產為主業的央企也開展了地產業務。據測算,一共 127 家央企, 16 家主營地產, 78 家參與地產,共 94 家,意味著所有央企中 74% 的企業涉足地產。 2008 年,這些企業所屬的三級以上房地產子企業共 227 戶,約佔中央企業全部三級以上房地產企業數量的 60% ,但銷售收入只有 15% ,利潤只佔 7% 。

 中原地產三級市場研究部總監張大偉認為,此政策可以減少地王出現的頻率並有利於房價的穩定。 2010 年北京拍出的 29 塊非住宅用地計算, 6 成以上地塊為國企獲得,而且國企拿地的每平方米均價超過 11385 元,超過民企拿地成本 3 成以上。78 家央企的退出一定程度上會抑制土地價格超過在售商品房價格的現象頻繁出現。不過,另外以房地產為主業的 16 家央企旗下地產企業一直是拿地的主力,依然不受影響,土地市場的影響很難短期見效。 

國資委限定的 16 家央企開發商為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中國房地產開發集團公司、中國保利集團公司、華僑城集團公司、中國鐵路工程總公司、中國鐵道建築總公司、中國中化集團公司、中糧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冶金科工集團有限公司、中國五礦集團公司、中國水利水電建設集團公司、中國葛洲壩集團公司,港中旅集團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團有限公司、華潤集團有限公司、南光集團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