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2【經濟日報╱張瀞文】

經歷2009年全球股市大躍進後,富通投資新興市場股票投資團隊總監華勒許(Gabriel Wallach)指出,2010年,企業獲利將是推動新興市場股市續航的主要動力。

華勒許說,新興市場人口占全球84%,土地面積占全球75%,經濟產出也占全球50%,在金融風暴後,對全球經濟的貢獻度愈來愈明顯。然而,新興市場市值仍與其重要性不相稱,總市值不過6兆美元,遠不及已開發市場的60兆美元。未來這種不對稱現象將逐漸改變,新興市場對全球的影響力將愈來愈大。

十多年來,新興市場的股市表現明顯超越已開發市場。在全球金融海嘯後,新興市場迅速復原,2009年股市大幅反彈。

華勒許分析,從2008年第四季到2009年第二季,股市的大漲是拜資金流動性之賜。到了下半年,市場預期總體經濟改善,企業獲利又往上修正,持續推動股價上漲。在2010年,華勒許認為,驅動股市成長的主要動力將是企業獲利成長,就像2007年之前一樣。不論是哪一個金磚市場,每股盈餘成長都是推動股價成長的主要動力來源,但「本益比重新評價」與「外匯效應」的力道則明顯減弱。

目前投資人對景氣復甦的力道仍半信半疑,華勒許說,這顯示市場的漲幅仍未結束。市場在2008年嚴重超賣,到2009年回到歷史平均值,因此新興市場的股價雖已經不再嚴重低估,但也不到過熱的地步。在2010年,企業獲利可望持續復甦,將進一步降低本益比,因而使市場不致有過熱的疑慮。

由於看好景氣將持續復甦,在富通全球新興市場股票基金中,加碼最多的類股依次為非核心消費、資訊科技、能源、原物料與金融股。

華勒許表示,新興市場的特色在於,各個產業與各國之間都有明顯的價格差異,產生了各國間投資契機的來源。整體來說,巴西是加碼最多的市場,其次是中國、俄羅斯與印尼。台灣的鴻海已成為富通全球新興市場股票基金目前最大的持股,台灣的科技股也是基金加碼標的,但內需概念股不及其他新興市場出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