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星亞洲研究部 2010/03/22 10:23

美國晨星公司(Morningstar)於1984年創立於芝加哥,是美國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並且也是國際級的基金評等權威機構。http://tw.morningstar.com/

隨著美國各家公司2009年第四季財報披露接近尾聲,在投資界享有盛名的三大巨頭:價值投資大師巴菲特、對沖基金教父索羅斯以及於金融海嘯間期做空美國次級房貸債劵而崛起的約翰·鮑爾森,所管理的投資公司及相關基金在2009年第四季的投資組合標的也相繼出爐。根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披露的資料顯示,三大金融巨頭於2009年第四季皆大舉加碼美國金融類股,而索羅斯和鮑爾森亦看好黃金產業,以下我們就此三大巨頭的投資組合和投資風格作簡單評析。

巴菲特風格穩健,投資標的集中 

在09年第三季,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延續了先前的投資策略,藉由大幅減碼股票、增發該公司新股以及發行債券,為其取得足夠的資金來佈局於新標的。但目前這樣的操作尚未反映在投資組合的報酬率上,截至2009年年底,巴菲特所持有的41檔股票總市值為579億美元,比第三季增加2.4%。但由於大幅減碼股票部位,及為了買入伯靈頓鐵路標的之融資,使得該公司第四季的投資報酬率落後標準普爾500指數。

不過,巴菲特本人一貫穩健的投資風格並未改變,從其投資組合來看,他仍續青睞消費品、金融以及製造業等和景氣週期連動性較高的產業,且占整體投資比例達到85.3%。同時,他也維持高度集中持股的投資策略,前五大持股分別為可口可樂、美國富國銀行、伯靈頓鐵路、美國運通和寶潔公司,總計五家公司約占總投資比例的67.62%。值得注意的是,巴菲特於09年第四季大幅加碼富國銀行,顯現他看好該公司未來的走勢。

索羅斯週轉率高,看好黃金與金融類股

索羅斯轉換投資組合標的之相當快速,投資風格和巴菲特穩健的風格截然不同。在2009年第四季中,索羅斯大幅減碼68檔投資標的,賣出90支股票,同時,加碼217家公司股票,並買入240檔標的。根據該公司的季報資料顯示,能源、消費服務以及醫療產業,依然是前三大投資產業,占整體投資組合的比例達到55.1%。

雖然,索羅斯在世界經濟論壇上一度表示,黃金可能面臨資產泡沫,但他在基金的投資佈局上,卻相當看好黃金的後續發展。該投資組合於09年第四季大幅加碼金融和黃金的佈局,除了大幅買入花旗集團的股份之外,也買入全球最大的黃金ETF-Spider Gold Shares達上億美元市值的股份。此外,還加碼SPDR黃金信託(SPDR Gold Trust)和買入其他和黃金價格具高連動性的貴金屬公司股票,組合中的前五大持股分別是全球最大的黃金ETF-Spider Gold Shares、巴西石油公司Petroleo Brasileiro S.A.Petrobras、能源公司Hess Corp、農業生技公司-Monsanto Company和花旗集團,占整體投資組合比例為28.93%。

鮑爾森押寶金融,持續看好黃金後勢

金融海嘯一戰成名的鮑爾森,除了繼續看多黃金之外,也同樣看好美國經濟復甦將為金融產業注入活水,目前投資組合的主要標的就是銀行和黃金類股票。根據09年第四季的資料顯示,他集中持股於金融和原物料類股,且投資比例超過51.2%,前五大持股分別為全球最大的黃金ETF-Spider Gold Shares、美國銀行、黃金公司AngloGold Ashanti、 花旗集團和科技公司Boston Scientific Corp。

鮑爾森與索羅斯在09年第四季的投資策略上極為相似,除了集中持有黃金與金融類股之外,前五大持股也有兩檔相同的投資標的-黃金ETF-Spider Gold Shares和花旗集團。但相對上,鮑爾森的持股較索羅斯更加集中,押寶金融產業復甦的意味濃厚,除了持續加碼花旗集團的股份外,美國銀行、富國銀行等銀行類股也都是他看好的金融標的。

三位投資巨頭不約而同地加碼金融類股,可以看出他們看好美國銀行產業的復甦之路,而美聯儲近期上調銀行貼現率的措施,也展現了美國政府對銀行業營運狀況改善的信心。另外,在考量先前美國政府為振興經濟對市場挹注資金而造成市場流動性資金趨於浮濫,可能因此導致未來通膨率走高的隱憂,索羅斯和鮑爾森以大量買入黃金部位以及相關產業類股,以抑制未來通貨膨脹的風險,而巴菲特則是著重零售業、與景氣循環週期連動性高,或因此可受惠於政策的產業,投資策略較趨於穩重。

 

(原文取自晨星美國,由晨星台灣編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