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4【經濟日報╱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相較去年一片大好的股票市場,今年股市起伏轉劇,投顧業者建議,穩健型及保守型的投資人可將「可轉債基金」列入配置,參與股市上漲機會,同時借重其「抗漲、抗跌」的特性,增加整體資產配置報酬率的穩定度。

可轉債基金在國內不常見,大致可分全球型、區域型,全球型可轉換債基金目前僅五檔,分別是摩根士丹利環球可轉換債券、英傑華環球可轉債基金、德意志DWS Invest可轉債、瑞銀(盧森堡)全球可轉換債券基金和摩根富林明環球可換股證券基金。

銀行業者指出,可轉債基金投資標的是可轉換公司債,基金報酬有四種來源,包括未來轉換成股票的潛在利得、債券價格變動、債息和匯兌,其中又以前二者為主,債息則視投資券種而定,有些會配息,有些不會配息,但通常配息金額不高。

國泰投顧表示,可轉債基金淨值通常會隨股市波動,股市好時,淨值往上走,反之則下跌。一般而言,可轉債基金的漲跌幅低於股市,在國外,大多是機構法人的投資標的。

先鋒投顧副總羅際夫說,可轉債基金進可攻、退可守,可視為資產配置的一部分,並依個人投資風險承度度決定持有比重,一般人最好不要超過資產部位的兩成,保守型投資人更不要超過一成。

若想自行建立投資組合,羅際夫建議,今年可配置新興市場的股票基金、債券基金,再依投資屬性決定股票、債券部位;由於新興市場自今年2月開始打底,建議第二季進場布局,預先為下半年行情準備。

【記者李玟怡/台北報導】國際信評機構穆迪表示,今年亞洲(不含日本和澳洲)投機級企業的美元債券再融資風險會維持溫和水準,但明年再融資風險可能升高。

穆迪分析師林安妮表示,未來兩年內,這些債券的再融資需求會升高,再融資的金額也會高於歷史平均水準。由於B評級的發行人財務靈活性和融資來源較受限,林安妮預期,後年投機級發行人的美元債券再融資需求,會集中在B評級的發行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