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31【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美商高盛在今年2月底發布的長期投資架構中指出,「新興市場消費成長」將是未來十年最重要的十大趨勢之一,並預言來自新興經濟體的需求,將驅動全球的消費成長。

高盛證券在其最新全球投資報告指出,影響未來十年投資環境的十大趨勢,包括重要基礎建設投資、新興消費成長、天然資源供給有限、人力資源短缺、媒體擴散與科技分解、公共財務壓力、法規緊縮、債務/資產失衡、新興市場競爭力提升及企業社會責任增加。

高盛從這十大趨勢中,篩選出72家穩定獲利的領導企業,包括全球礦業界龍頭、澳洲的必和必拓公司(BHP Billiton)、化工業的孟山都(Monsanto)、航太國防工業的勞士萊斯(Rolls Royce )、零售業的Wal-Mart、科技硬體業的IBM等,而中國的李寧、中國人壽、中國移動也入列。

滙豐全球新富基金經理人蕭若梅表示,按照高盛的說法,新興市場中產階級將出現大幅成長,消費需求則可望跨及各個產業。

隨著景氣逐漸復甦,新興市場帶動的消費需求也明顯成長,不僅汽車、精品銷售持續成長,非必要消費品表現也相當強勁。

隨著全球景氣復甦,向來被視為精品代表之一的手表出口量,已經擺脫衰退陰霾,以瑞士鐘表業2月出口數據為例,鐘表業從元月出口成長3%,大幅攀升到14%,其中香港年成長率為17%,美國則有19%,出口至中國的成長率更高達50%。

蕭若梅指出,全球復甦是以新興市場消費為主,成熟市場為輔,但因市場競爭激烈,未來新興市場消費類股,將由具全球競爭力的大廠勝出。

除了汽車與精品銷售,蕭若梅也看好通訊需求帶動的電信業者、手機製造商業績表現,此外,健康醫療需求也將增溫,同樣是極具新富消費潛力的產業。

在操作策略上,蕭若梅認為,中國經過去年的政策加持,已成為消費大國,選股部位會從權值股更分散到各產業。

至於歐美,還是以需要較高技術的科技與健康醫療為主,近期看好銀行股的表現。

歐非中東仍側重能源投資;至於拉美,則以能源、金融,及零售業者股價最具表現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