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彭博資訊五日電】2010.04.06 03:41 am 

墨西哥披索及加元今年首季漲幅超越全球其他主要貨幣,為1998年以來首見,而且隨美國經濟復甦可望拉抬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其他會員國,分析師預估披索與加元還有得漲。

墨西哥披索和加元兌美元匯價今年來分別上漲5.9%及3.7%,連續兩季與美國洲際交易所(ICE)的美元指數同步走高,是11年來僅見。

避險基金及大型投機客做多披索及加元最為積極,他們至少自2008年4月起就開始喊進。

彭博資訊1月至3月追蹤15種主要貨幣,披索和加元的漲幅領先群倫。兩者與美元指數在第一季的漲幅平均達4.5%,為1977年以來最大。

霸菱資產管理公司(Baring)固定收益及貨幣部分主管衛爾德說,披索和加元的漲勢仍將持續,因為披索仍不算貴,而加元易在市場風險胃納增加時升值。

美國在此波金融風暴中祭出了總金額高達8.2兆美元的經濟振興方案,市場對墨西哥阿爾發集團(Alfa SAB)製造的引擎零件,以及對加拿艾伯塔省太陽能源公司(Suncor Energy)出產的石油需求升高。

NAFTA的效益發揮,美國、加拿大及墨西哥三國貨幣均走堅。

相形之下,希臘、西班牙及葡萄牙等國赤字大增,對歐元區這個全球最大的貨幣聯盟造成沈重壓力,歐元兌美元匯價第一季重挫5.7%。

今年首季準確預測加元走勢的豐業銀行(Bank of Nova Scotia)策略師提罕尼表示:「美國經濟持續成長,我們應可看到加元及墨西哥披索持續獲得支撐。」

他說:「貿易聯盟確實較具優勢,每個成員國可依各自的經濟狀況制定貨幣政策,因為大家的經濟結構可能大不相同,不像貨幣聯盟受限於一成不變的政策。」

蘇格蘭皇家銀行(RBS)預估,墨西哥披索今年底前會再升值2.5%,至1美元兌12披索,優於上周收盤價的1美元兌12.3026披索。

加拿大皇家銀行(RBC)同樣看好披索,認為一年內可望再漲4.7%,至1美元兌11.75披索。

標準銀行及豐業銀行則預估加元再漲1.1%,至與美元平價,達2008年7月以來的最高價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