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6 工商時報 【記者陳慧芳/台北報導】

 歐非中東股票型基金已連續29周吸金,長線資金動能穩定。

 邊境市場股市今年大爆冷門,指數表現與吸金能力的光芒都蓋過新興市場!根據統計,MSCI新興市場指數於今年1月11日創下波段新高後,受到投資人擔心本益比過高的影響,之後指數表現乏力。在此同時,市場卻逐漸把焦點轉向去年表現落後的邊境市場(Frontier markets),今年以來MSCI邊境市場指數上漲7%,MSCI新興市場指數僅上漲0.3%

 眼見小型新興市場股市今年來漲翻天,打敗大型新興市場股市,連素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坦伯頓資產管理公司操盤手墨比爾斯(Mark Mobius)都認為,受惠消費需求攀升,小型新興市場股市還有得漲。

 根據EPFR統計發現,無論是近1周、近1月還是今年以來,在所有區域股票型的資產中,國際資金在歐非中東的佈局比重,要遠遠超過拉丁美洲與新興亞洲。另外,歐非中東股票型基金已經連續29周吸金,長線的資金動能相當穩定。

 此外,從報酬率也反映出市場對歐非洲中市場的期待,晨星(Morningstar)統計3月份基金各組別報酬,顯示邊境市場股市表現優異,非洲中東股票基金不僅單月份的美元報酬率居所有地區國家股票基金之冠,今年以來的報酬率也優於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以國內5檔邊境市場相關基金績效來看,截至3月31日止,近1個月績效漲幅均相當搶眼。

 保誠非洲基金經理人林宜正指出,根據最新一期《經濟學人》報導,受到亞洲經濟帶動,非洲反倒成了最大受惠者,2010全年國內生產毛額(GDP)預估升高至4.5%。光在上周,新興市場股票基金吸金達14億美元,歐洲中東非洲股票基金流入2.33億美元,不但超過亞洲與拉美,且全球新興股票市場指數,也提高了投資在歐非中東地區的比重。

 不過,投信法人同樣仍相當看好新興市場,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就表示,以公共債務佔GDP比重來看,G20中的新興國家於2009~2014年間皆將維持在40%左右,成熟國家在同期間卻可能由近80%上揚至近120%。

 儘管升息預期依然居高不下,但相關訊息對盤勢的衝擊明顯淡化,近期中國的地產及銀行類股已明顯止穩即反應利空鈍化的跡象,預料在景氣及企業獲利的支撐下,新興股市仍有續揚空間,建議可分批介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