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7【經濟日報╱記者蕭志忠/台北報導】

上市公司陸續公布98年財報,多數獲利明顯成長,使得台股市場本益比大幅有效下降。證交所昨(6)日統計指出,3月底市場平均本益比40.38倍,較2月底的106.55倍明顯下降。

證交所計算、公布每月底的市場平均本益比,分母是以不包括全額交割等的選樣上市公司,最近期的四季財報總稅後純益為基準,選樣股票總市值為分子計算出來。

證交所昨表示,由於部分上市公司去年第四季財報已經公布,證交所計算本益比所採用的最近四季整體上市公司總稅後純益增加,使得3月底的市場平均本益比為40.38倍,較2月底的106.55倍大幅下降。

證交所統計,3月底未含金融保險類的本益比為39.53倍,未包含電子類為33.61倍,未含金融電子類為30.28倍。

各產業類股除了四個類股總稅後純益為負數以外,不計算本益比外,本益比最高的類股為鋼鐵類的1,123.83倍,最低為橡膠類的14.22倍。

此外,隨著上市公司獲利明顯提升,市場本益比大幅降低,3月底的市場股票平均殖利率已由2月底的2.9%提升到3.39%,上市公司平均股價淨值比則由1.77倍上升為1.89倍。

證交所統計,上市類股到3月底平均殖利率在4%以上的有通訊網路類6.34%、營建類5.51%、水泥類4.84%、塑膠類4.6%、油電燃氣類及其他類各4.57%,屬於相對高殖利率類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