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2 工商時報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全球股市在景氣復甦帶領下,以美道瓊工業指數領漲,該指數距離11,000關卡僅剩一步之遙,影響所及,其他成熟、新興股市同樣多頭氣盛。回顧過去10年歷經完整多空循環的股債市場,印尼、新興市場債基金分別拿下股債基金的冠軍,平均每年至少賺1成。

 根據統計,過去10年股債市歷經完整的多空循環,各類基金表現股票型基金以印尼、拉丁美洲拔得頭籌,10年的年平均報酬超過15%;而債券市場表現也不遑多讓,新興市場債10年平均績效也達10%,也就是說,如果投資人能持之以恆,股債平均分散投資,的確可以創造相當不錯的收益率。

 摩根富林明投信副總經理邱亮士表示,如果從過去的經濟情況以及資本市場做分析,目前幾乎來到多頭的起點,因為觀察到今年雖有10~15%的回檔,但幅度並不大,就算從2月底以來反彈,但整體量能仍偏低,有所謂驚驚漲的格局,因此預期市場在歷經一段時間的打底反覆測試後,多頭的主升段將會展開。以此來看,目前的確為相當好選擇標的時間,建議為股債比為七比三,都不能偏廢。

 分析過去10年平均績效最好的基金,前5名幾乎都是市場上的熱門資優生,儘管經歷金融風暴,回檔後的強彈力道也驚人,如果能持有10年,都有翻倍的潛力。

 至於債券型基金,表現最好的則是伴隨市場快速成長的新興市場債,就算單筆持有十年,同樣有超過1倍的漲勢。而主打絕對報酬(Absolute Return)的固定收益基金,也同樣有平均接近10%的報酬,且就算是歐債、亞債,績效也不輸一般的股票型基金。

 匯豐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馬培德(Peter Marber)說,今年新興市場發債規模創新高,但殖利率創新低,顯示市場供給增加,但需求也持續上揚,與金融危機之後新興市場債券乏人問津相比,現在市場信心回溫,更多資金願意接手新興市場債券,馬培德認為,新興市場基本面強勁,債券仍有投資價值,仍是投資人今年可以持續投資的債券基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