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4 工商時報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今年中國東協10+1自由貿易區成立,可望複製過去北美、歐盟自由貿易區的經驗,創造區域內每年股市翻倍的經驗。法人建議投資人今年可以東協市場作為股票部位的核心,且以定期定額方式來降低波動風險。

 根據彭博資料顯示,1994年由美國、加拿大與墨西哥組成的北美自由貿易區,墨西哥股市,在2007年7月12日股市高點來看,13年來大漲13.76倍,而美國與加拿大等成熟國家也有3倍以上的漲幅。

 德盛安聯中國東協新世紀基金預定經理人傅子平表示,今年是中國東協整合的元年,此次參與國家數量11個、區域內人口數19億人、以及區域內未來3年經濟成長率10.12%、國民所得成長率與政府財政赤字佔GDP比重0.58%來看,都遠遠勝過北美自由貿易區,中國東協的前景看俏。

 保誠投信認為,區域經濟在整合過程中,無論是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還是歐盟,按過去經驗,都是中小型經濟體受惠的程度較大,所以在這次中國與東協經濟整合的過程中,相信東協國家的受惠程度,會比中國要更大。

 因為在大型經濟體與小型經濟體整合的過程中,受惠最大的一定是小型經濟體,這就好比把同樣一塊大小的石頭(自由貿易協定),丟進臉盆裡(小型經濟體)跟丟進池塘裡(大型經濟體)所引起的漣漪大小不同一樣;所以在中國與東協經濟整合的過程中,東協應該會有較佳的表現空間,值得投資人持續留意。

 保德信新興趨勢組合基金經理人馮士耀則認為,今年起東協與中國(東協+1)正式上路,此協議不僅大幅減免彼此貿易貨物的關稅,增加資金與技術交流外,也將重新塑造東協甚至亞洲區的經濟版圖。

 馮士耀強調,雖然目前中國勞動力成本不高,但勞工意識逐漸強大、薪資成本提高的趨勢下,以人口結構較為年輕且成本低廉的東協新興國家反而較具有生產工業產品的相對優勢,預估未來受惠此一貿易協定的程度較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