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2 中國時報 【劉宗志/台北報導】

 美國超級財報登場,隨著景氣復甦,企業紛紛繳出優異獲利成績,市場預估美國四大黃金企業今年獲利成長達六成。匯豐匯豐黃金及礦業股票型基金經理人過孟袁指出,黃金企業多數在四月底到五月中旬公布第一季財報,投資人可把握財報公布前逢低布局。

 過孟袁表示,去年第一季國際黃金價格的均價為904美元、今年第一季金價均價為1110美元,金價持續上揚讓黃金企業獲利大幅成長,光是美國掛牌的四大黃金企業,市場預估每股盈餘獲利成長性年漲幅近60%,如果把其它中小型公司納入考量,成長的幅度將更驚人。

 大型黃金礦業企業的獲利與金價呈現正相關,大多相當穩定成長,隨著黃金價格盤堅,也讓黃金企業獲利相對可期,近幾年來相關企業股價漲幅也頗為可觀。以全球黃金採礦業龍頭巴利克為例,從2003年到2008年間,股價狂飆3倍以上;中國第一大金礦公司紫金礦業,在2005年到2007年間,股價漲幅更高達9倍。

 過孟袁說,金融海嘯時期,金礦業受到景氣衰退影響,股價大幅滑落,但金價卻在2009年創下新高,目前守穩在1100美元之上,相較之下,此時黃金企業的股價淨值比還不到1.2倍,股價明顯遭到低估,潛在投資報酬率比黃金現貨還高。

 匯豐中華投信執行副總孫煌正指出,投資人可透過黃金基金參與金價的漲勢,同時掌握類股飆漲的爆發力,擔心市場波動過大的投資人,可採定時定額投資,降低波動風險。由於黃金屬於震盪向上的市場,在預期金價持續看漲下,黃金相關開採公司,由於成本固定,未來獲利性更看好。

 孫煌正表示,黃金屬於天然資源,具備稀少性的特色,長期而言,絕對會面臨開採枯竭的問題,加上全球對抗通膨或抗通縮的議題越來越受重視,黃金長期需求殷切,黃金礦業公司獲利進入高速成長,建議想投資黃金基金的投資人以分批買進、長期投資的方式介入為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