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30 工商時報 【記者劉聖芬/綜合外電報導】

 國際貨幣基金(IMF)周四發出警告,亞洲經濟復甦步伐快過世界其他地區,正吸引資金大舉湧入,可能造成該區經濟過熱,並導致資產泡沫形成。

 IMF公布最新亞洲區展望報告指出,市場對亞洲貨幣升值的預期可能引發熱錢藉由套利交易(carry trade)湧入該區。IMF表示,更有彈性的匯率與一些資本管控措施,有助於限制這些資金流入的影響。

 世界銀行在本月發布的報告中預估,今年全球流動資金規模將達8,000億美元,而去年下半流入開發中國家的資金總額即達4,500億美元。

 渣打銀行指出,新興市場需要針對流動性劇增與龐大資金流入採取「緊急行動」,否則有可能刺激通貨膨脹並引爆另一場危機。

 IMF指出,亞洲相對樂觀的經濟成長展望,以及與先進經濟體持續擴大的利差,可能會吸引更多資金流向該區。「決策者將須留心護衛總體經濟與金融體系,避免本國資產與房屋市場失衡。」

 IMF預測,不包括日本、澳洲與紐西蘭的新興亞洲,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率分別為8.5%與8.4%。若將日本、澳洲與紐西蘭一併納入,亞洲經濟今明兩年的成長率皆為7.1%。

 根據該份報告,雖然希臘債務危機未對資金流向亞洲造成重大影響,但歐洲的問題可能迫使迫使歐洲銀行進一步減碼亞洲地區,恐引發亞洲市場部份美元和歐元融資壓力。

 報告並指出,有「較強勁成長展望」的中國、印度與印尼,已較其他亞洲國家吸引更多資金流入。

 IMF表示,在亞洲經濟表現可望超越先進經濟體下,隨著歐美經理人投資亞洲的權限擴大,資金可能會繼續流入亞洲。

 根據該份報告,「對決策者而言,主要的短期政策挑戰是判斷貨幣和財政政策正常化的適當速度。」

 IMF指出,決策者將須權衡亞洲經濟復甦力道和全球復甦走勢的脆弱性,亞洲大多數經濟體有幸擁有若干貨幣和財政空間,能夠靈活回應外部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