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7 工商時報 【記者陳慧芳/台北報導】

 自金融危機爆發來,歐洲股票頓然失色不少,投資人將投資焦點轉向新興市場與亞洲等復甦力道較快市場,不過,富達國際歐洲團隊投資總監米格.卡瑞爾(Miguel Corte-Real)來台表示,目前正是歐股「逆勢入市」好時機,但,逆勢絕非隨意僅是故意違背市場趨勢,而是要掌握趨勢、精選個股,才能達成逆勢入場、把握獲利契機的目的。

 現在真的是逆勢佈局歐股的好時機嗎?米格.卡瑞爾很認真的說:「是!」,關鍵就在於「VIX(恐慌)指數」,因為根據富達研究顯示,當恐慌指數介於15%~25%之間,正是最適合精選個股的投資環境,而目前VIX指數,已從2008年的80%降至17%,低於實際恐慌指數平均值20.3%,及富達VIX線25%,意味歐股逆勢投資時機到了,且進入精選個股階段。

 歐洲經濟復甦之路因各國債務、天災等因素看似舉步蹣跚,不過來自歐洲的米格.卡瑞爾卻相當有信心,他說:「雖然離完全復甦還有一段路要走,但歐洲市場正處於復甦階段。自金融危機以來歐洲市場已經回溫,過去13個月以來強勁反彈。景氣循環復甦帶動企業獲利上調,而股市的股票價值非常具有投資吸引力。」

 卡瑞爾表示,以平均10年每股盈餘計算,目前歐洲股市評價仍大幅低於平均水準一個標準差以來,創下近25年來最便宜價位,顯示歐股目前評價仍深具吸引力,且為逆向投資最佳選擇。以截至2月28日股價淨值比觀察,歐洲及歐洲小型股股價淨值比分別為1.6倍、1.4倍,明顯低於美國、金磚四國的2.1倍,及新興市場2倍,相對於其他市場深具吸引力。

 根據Morgan Stanley統計至3月投資人對各區域的投資偏好度來看,對新興市場的偏好度攀升至60%左右,美國也有超過30%,至於歐洲則僅10%左右,略為領先日本市場。不過,若將投資人對各區域的投資偏好相較於MSCI全球指數連續六個月報酬率,可以發現不受投資人青睞的地區,通常表現較為亮眼,逆勢投資可望帶來亮麗報酬,而歐股正符合這樣的投資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