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0 08:17 時報資訊 【時報-外電報導】

 彭博社周一報導,5月底美國投資人持有的美國政府公債部位,超越外國投資人,這是自金融危機於2007年8月爆發以來首見。由此顯示,美國經濟不確定性升高,美國投資人也益趨謹慎與保守,寧願捨股就債。

 根據美國財政部的最新資料顯示,截至5月共同基金、家庭與銀行的投資,已經讓國內投資人在總值8.18兆的美國公債市場的持有部位增至50.2%。

 財政部資料指出,到5月美國投資人公債持有部位增加12%至3.99兆美元,至於海外投資人持有公債部位則增7.4%至3.69兆美元。

 其中今年以來對公債需求最高的是商業銀行。根據聯準會的資料顯示,銀行上月對公債與聯邦政府機構證券的持有部位增加5%至1.57兆美元,大幅高出今年上半年的增加3%。

 在消費支出與收入停滯,加上6月儲蓄率升抵6.4%的近18年高點,使得美國投資人對公債的需求也跟著攀升。

 Baker Group分析師高夫倫表示,「美國民眾花少省多」,這導致儲蓄與存款增加,最終將投資於美國公債。

 受到政府上週五公佈6月就業人口減少13萬1千人後,連帶也影響美國兩年期公債殖利率首次跌破0.5%。此外,BGCantor Market Data也指出,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周五也跌至2.82%,創下2009年4月以來最低點。該殖利率曾在4月升至4.01%的今年高點。

 美銀美林公債主要指數(Treasury Master Index)顯示,美國公債從去年12月以來報酬達6.95%。同期標準普爾500指數因為憂心經濟復甦腳步蹣跚,只小漲0.59%。(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