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4【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美國股市在淡季表現不弱,顯示景氣將逐步好轉;但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創歷史新低,預期經濟將再次陷入衰退。歷史經驗顯示,在股市與債市對經濟的預期背道而馳時,股市對後市判斷的正確機率較高。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周創17個月新低,一度跌破2.6%。2年期公債收益率也不到0.5%,創歷史新低,比金融海嘯時還差。而美國股市目前比今年高點還要低12%,但仍較海嘯時低點高出58%。

巴隆周刊報導,樂觀派認為,公債收益率下降可能並非反映經濟前景糟,而是由於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固執地將借貸成本維持在低水平。

不過,Fed難道不是因為經濟前景可怕才如此固執嗎﹖

RBC資本市場首席機構策略師席布拉克(Myles Zyblock)估計,如果經濟溫和衰退,則標準普爾500指數可能會跌到850點到950點,比現在約1,072點的位置低11%到21%。

但是,如果能避免經濟再陷衰退,則美國公債可能就面臨沉重賣壓。讓人擔心的是,一年以來,追求較高收益的投資人已經在債券基金投入4,000億美元,創25年來新高。

席布拉克說,即使美國經濟成長低於2%,債市都將面臨極大挑戰。考慮到貨幣政策、通貨膨脹與成長預期等因素,他將10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的合理價位定在3.46%,但他估計,如果出現恐慌性拋售,則殖利率可上衝到4.35%。

最新發布經濟數據顯示,政府刺激效果逐漸消退,經濟再次放緩。不過,公司債市場似乎相對平靜、股價處在較低水準、投資人已經麻木、房屋市場活動與資本支出已跌無可跌,種種因素應能限制未來崩盤的可能。但如果每周工作小時數與工資水準等就業市場指標萎縮,就要小心了。

花旗集團駐倫敦的全球策略師巴克朗(Robert Buckland)統計,11年以來,全球債券與股票之間曾有十次出現背離,最後證明股市有六次判斷正確,債市有兩次,還有兩次難分勝負。

花旗認為,全球經濟持續復甦,可能最終會讓公債價格下滑,殖利率走高。年底時,10年期德國公債殖利率預期將上升0.6個百分點,美國10年期公債將上漲0.75個百分點。

高盛美國股市策略師柯斯亭(David Kostin)表示,總體經濟前景疲弱,但個別企業業績佳,顯示即使在經濟遲滯時,企業也可以透過精簡方式提升業績與股價,這意味緊縮人員,因為工資一向是多數公司的最大支出。

實際上,高盛經濟學家認為,在未來很長一段期間,美國近10%的失業率不會下降,因此柯斯亭對非核心消費類股看法謹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