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5 01:28 工商時報 本報訊

 某日涼爽的午後,一哥跟羅董約在BELLAVITA喝下午茶,大家都知道男人聚在一起不是聊當兵就是聊車子,自然而然就聊到超跑去了。

 話說羅董除了本業發光發熱外,業外投資也有一套。這樣的身分地位,當然最適合他的莫非電影鋼鐵人的坐騎R8了。沒想到羅董最介意的不是沒地方停新車,而是想請教一哥能否用槓桿交易讓本業的收入越滾越大。於是一哥分析給羅董聽,權證具有以小搏大的槓桿特性,相較於融資買進,買入權證假設實質槓桿倍數為5,相當於花1/5的錢就能達到跟買入現股一樣的效果,如果以融資最高60%買入,其槓桿最多也才2.5倍。

 權證交易在成本部分更是具有優勢,交易稅只有千分之一遠低於融資的千分之三,且除權息當天便可在市場直接賣出權證,融資買入還需等股子轉撥入戶才行。在所得稅務方面,權證更沒有現金股利與股票股利需課所得稅之困擾。另一方面,融券放空跟認售權證相比,融券需要九成資金幾乎沒有任何槓桿效果,交易稅負上除了與融資一樣要負擔千分之三外,還需要萬分之四的融券手續費。

 同時,非台灣50、中型100等成份股,平盤以下是不能放空的,認售權證並無此一規定。此外,融券並沒有停損的機制,當股價連續漲停時,將面臨無法回補導致損失無限擴大的可能,認售權證相較之下,頂多就是賠光權利金,也不會遇到股東會前夕融券回補的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