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1.02.24 02:55 pm

利比亞石油品質特高

格達費血腥鎮壓利比亞抗議潮,石油公司紛紛撤人或減產,導致全球油價飆漲。去年底從突尼西亞、埃及傳到巴林的動盪,到利比亞才對全球石油供應造成可觀的影響。

《紐約時報》專文分析,利比亞石油產量不到全球產量2%,而且輸往美國的石油不多。但利比亞石油由於品質特高,重要性不能以產量衡量,因此儘管全球最大石油生產和輸出國沙烏地阿拉伯宣布隨時可以增產彌補利比亞這個「小」缺口,市場仍然不安,歐美油價同時喊漲。

一度衝破每桶100美元

在紐約,4月交貨的「西德州中質基準原油」23日一度兩年來首次衝破每桶一百美元,最後收在98.1美元。在倫敦,4月交貨的布侖特原油勁升5.47美元,漲到111.25美元。

專家說,利比亞的輕原油 (sweet crude oil)用於提煉汽油、柴油、煤油、噴射燃油,幾近完美,不易取代,歐洲和亞洲許多煉油廠的設備無法處理重原油 (heavy crude oil),對利比亞原油倚賴特重。

沙烏地阿拉伯日產八百萬桶,隨時能足量生產1200萬桶,但沙國石油屬於重原油,運輸、提煉的成本都比輕原油高。華府「能源政策研究基金」主任戈德斯坦表示,「質比量重要」。

輕原油可能爆發搶貨

利比亞動盪持續超過數周,歐洲煉油廠將被迫向阿爾及利亞和奈及利亞購買輕原油,這兩地是美國的主要油源,因此結果將是推高美國的汽油價格。美國汽油上周已漲6美分。

阿爾及利亞和奈及利亞的產量已經銳減,不可能日產百萬桶,也就是說,將會出現輕原油爭奪戰,輕原油煉油廠可能爆發搶貨戰爭。

輕原油特別適合生產柴油,柴油在歐洲遠比在美國受歡迎。相較於歐洲,美國煉油廠的設備能夠處理屬於重原油的委內瑞拉和墨西哥原油。

墨西哥灣美國石油公司生產的噴射燃油價格,已在22日上升約6美分,漲到每加侖2.86美元,這漲勢逼使航空公司提高票價。同時,柴油價格上周上升4美分,漲到一加侖3.57美元,是2008年10月以來最高。

上次輕原油缺供是2007年和2008年初,導致全球油價衝過每桶140美元,肇因是需求勁增而非突然缺貨,但輕原油身價不輕,由此可見。

但美國的脆弱度不如歐洲或亞洲國家,因為美國煉油廠輕、重油都能處理,這是美國能出口柴油和噴射燃油的原因,也是油價比布侖特原油低約10美元的主因。

利比亞日產約150萬桶輕原油,其中85%以上供應歐洲,其餘大部分輸往亞洲,另5%賣到美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