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編譯許家華 綜合外電  2011-02-24 18:35:08

丹麥航運巨擘 AP Møller-Maersk 提出證據佐證,貨運業在衰退後快速反彈的趨勢逐漸失去力道,預警今年貨船擴張速度可能超過貨運需求的成長。

AP Møller-Maersk 提出警告的同時,也公佈去年創下淨利 50 億美元的紀錄。前一年該公司在其 107 年歷史上,創下首次全年淨損。

Maersk 預期,需求將成長 6% 至 8%,但新船交付使船隊擴大的速度卻會更快。巴黎顧問師 Alphaliner 預估,今年船運承載量將成長 8.8%。

Maersk 執行長 Nils Andersen 表示,與去年供不應求的情形相比,今年的展望較為「疲軟」。「我們要說的是,今年會是很好的一年,但可能不像去年那麼好。」

貨櫃船運輸因在製造產地與消費地區等扮演運輸已生產和半完成貨物的角色,因此常被視為經濟健康程度的指標。

該產業在 2009 年大衰退,需求下降 13%,係因消費者需求縮減所致。但去年價格上升,係因需求突然回升,造成船隻供不應求,每 40 英呎的貨櫃,其運輸獲利上升 29% 至 3064 美元,自 2009 年運輸獲利 28% 的跌幅中反彈回來。

去年 Maersk 的船運量成長僅 5%,落後整體市場 13% 的成長幅,係因該公司某些地點擁有的貨櫃太少,無法承載客戶希望運送的所有貨物。

該公司對定價向來小心翼翼,並努力提高獲利,且去年接收的新船少於其他同業。

Andersen 表示:「事實上,我們在 2009 年提升部份市占率,但在 2010 年又吐回去了。」今年該公司計畫維持市占率穩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