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2011.02.25 02:30 am

(彭博資訊)歐元區2月經濟信心指數(ESI)升上三年半來最高,然而經濟復甦的期望也把消費者對通膨的預期推上2008年7月以來新高。

歐盟執委會每月一度報告顯示,歐元區17國2月經濟信心上揚至2007年8月來最高的107.8,優於1月經修正後和經濟學家預估的106.8。各產業對經濟前景信心增強,尤以建築、民生消費和服務業者最顯著。歐元區經濟成長步伐出現轉趨穩健的跡象,讓企業更有餘裕因應原物料成本上揚的壓力。數據顯示,德國2月企業信心指數跳漲至空前新高,服務業和製造業成長加速。全球最大化學業者、德國巴斯夫公司(BASF)表示,對今年展望「樂觀」。

法國巴黎(BNP Paribas)經濟學家魯西亞說:「這份資料證實今年第一季經濟很可能加速成長,扭轉去年第四季相對疲軟的經濟表現。」歐元區去年第四季經濟擴張0.3%。

以國家而言,德國2月經濟信心指數從1月的115.5上升至116.8,表現突出。英國、波蘭、西班牙、荷蘭經濟信心轉強,不過法國、義大利和比利時均下滑。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歐洲經濟學家威爾說:「我們知道歐元區之間仍大。西班牙(經濟信心)小幅上揚,但與德國相比差距依舊懸殊」

然而歐盟執委會的調查也顯示,歐元區消費者對未來12個月的通膨預期急遽升高,衡量的指數由1月的20.9竄升至2月的25.7。製造業者2月通膨預期由1月經上修的17.3激升至25.7 ,創2008年7月以來最高。

路透的調查顯示,經濟學家咸認歐洲央行(ECB)至少到10 月以前都會讓基準利率維持在1%的歷史低谷。然而歐元區1 月通膨年增率2.4%,超越ECB接近但低於2%的目標。

ECB今年來發言趨於鷹派立場,總裁特里謝多次對通膨表達疑慮,執行理事會理事史塔克(Juergen Stark)更曾說,如果有維持物價穩定的需要,央行已經準備好「果決、即刻地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