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陳律安 綜合外電  2011-03-01 21:40:47 

1950 至 60 年代時任聯準會主席的 William McChesney Martin, Jr曾開玩笑地說,聯準會的工作就是「在派對剛開始時,便將雞尾酒盆撤走

他的意思是,聯準會必須在經濟改善的情況下升息,以確保未來通膨及資產泡沫不會造成更大的問題。

不過現任聯準會主席伯南克似乎不以為然,事實上人們開始懷疑,聯準會是不是將雞尾酒盆放得太久,以致派對所有的賓客皆因酒精中毒醉倒。

據《CNNMoney》報導,聯準會因為將利率壓至趨近於零已有兩年之久,且兩度施行量化寬鬆(QE)而飽受抨擊。

支持聯準會作為的人表示,正是因為貨幣政策寬鬆才有穩定的經濟成長。而低利率,再加上 QE 及 QE2,也有可能正是推動企業獲利強勁、美股行兩年牛市的原因。

然而,在原油價格達到每桶 100 美元的情況下,引爆了美股賣壓,也提醒了人們經濟復甦有多麼脆弱。有些人甚至懷疑,更多貨幣刺激政策是否有其必要,畢竟經濟體已飽受高油價衝擊。

聖路易聯儲總裁 James Bullard 表示,永遠都有更多債券回購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QE3 即將發生。

不過 QE3 真的有必要嗎?更重要的是,它會不會帶來的傷害多過於好處?有些經濟學家擔憂,再一輪量化寬鬆可能將助長甚至創造通膨。

紐約聯儲行長 William Dudley 表示,聯準會的債券回購計畫,並不是過去數個月商品價格上揚的原因。這有部分是真的,畢竟聯準會無法插手北非及中東的情勢。不過若聯準會成員以為,低利環境對大宗物資價格無甚影響的話,那便是太過天真。

瑞士再保首席美國經濟學家 Kurt Karl 表示:「單是預期未來將有再一輪量化寬鬆,對經濟體便是負面的影響,這是自我實現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 。」

不過 Karl 認為 QE3 並不大可能施行,聯準會必須要到QE2 6月到期時仍對經濟體感到無甚信心,才有再度量化寬鬆的重大性。他也認為,當中東動亂稍歇過後,油價可能會在未來走跌。

經濟學家 Jeffrey Cleveland 也認為,只要美國失業率持續降低,聯準會應該不會再行量化寬鬆。

不過 Cleveland 及 Karl 皆認為國際原油價格是個變數。聯準會不大可能將油價視為通膨的象徵,它會把原油價格上漲當成是對消費者課的稅,一項有可能會損及經濟成長的稅。

於是若中東情勢持續惡化,而能源價格亦持續走高,那麼聯準會可能必須再行量化寬鬆面對。

Cleveland 表示,回購債券主要幫助到的是華爾街,對於一般大眾則無甚助益,畢竟銀行仍舊不願放款,且若 QE3真的施行,人們將像懷疑 QE2 一樣懷疑它。

無論如何,到最後雞尾酒盆都必須要撤離,且 Karl 認為聯準會應該要升息。Karl 指出,升息的步調是關鍵,只要緩慢有序,聯準會應該有辦法吸收升息的衝擊。他表示:「利率從趨近於零升息至1%,看起來是很大幅度的變動,但是 1% 的利率將不會損及經濟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