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1-09-01 11:40 

加拿大今年第 2 季經濟呈現萎縮,為 2 年前經濟衰退以來首見。因加元走強影響出口,並令進口大增;加上天然災害導致能源及車輛製造工作中斷。

加拿大統計局周三 (31 日) 公布,今年 4-6 月國內生產毛額 (GDP) 較去年同期萎縮 0.4%,遠遜於前季強勁成長 3.6%。經濟學家則平均預估零成長。

其中貿易部分拖累該季 GDP 程度最嚴重:產品及服務進口增加 2.4%,包括機械及設備進口大增 6.6%;但占加拿大經濟 1/3 的出口則萎縮 2.1%,創 2 年來最大減幅。

另外受到日本 311 強震導致零件缺貨影響,該季加拿大汽車生產年減高達 6%;Alberta 地區大火及維護關廠,則令該季石油及天然氣生產萎縮 3.6%。

加拿大加入日本行列,今年第 2 季出現經濟萎縮,也反映出加拿大最大貿易夥伴美國及歐洲的經濟疲軟情勢。這使得加國央行總裁 Mark Carney 下周三 (7 日) 政策會議後,維持利率不變於 1% 的壓力大增。有些投資人甚至認為,他可能需要降息。

Scotia Capital 經濟分析副總裁 Derek Holt 指出,無論如何,現在經濟會有一段時間不動,使得加拿大央行有充分理由,至少在明年底之前都不會變動利率。

CIBC World Markets 首席經濟學家 Avery Shenfeld 接受《彭博社》訪問時則表示,即便加拿大第 2 季經濟萎縮,但可能還未衰退。不過最大的風險,會來自美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加拿大 衰退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