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6 01:43 旺報 記者葉文義/台北報導

印度政府為提振去年弱勢一整年的股市,宣布從今年1月15日開始,開放合格的國外個人投資者(QFI)直接參與印度股市投資,可望為印股注入資金活水。

台新印度基金經理人徐啟葳表示,開放QFI直接參與股市,不僅可加速推動經濟的自由化,促進資金流入印股,亦可降低股票市場波動性,將為印股帶來長線漲升動力。

徐啟葳指出,印度過去只允許外國機構投資者及當地居民,可以投資印度當地股票,而外國個人投資者只能透過手續較繁複的參與憑證(participatory notes)投資印度股市,也因而抑制印股流通性。近年來,印度逐步對外開放,海外資金是印度股市的主要推動力,2009年外資大舉流入推動股市暴漲81%;2010年共有294億美元的外資流入印度股市,創下歷史新高,將印度股市再推升17%,因此,預期開放QFI直接參與股市將有助於印度股市中長線表現。

匯豐金磚動力基金經理人楊惠元表示指出,此項新制藉以擴增投資人範圍、吸引更多的外國資金與降低市場的波動。不過新制的細則仍待印度證管會與印度央行公布相關細節,目前政府公布的規範是外國投資人未來可以直接投資印度企業的股權上限為5%,而整體外國投資人總持股比重占單一企業則以10%為上限。

楊惠元說,2011年印度市場表現不佳,主要是國內通膨攀升,緊縮政策打壓股市,加上歐債問題及美國經濟趨緩,印度股市年度外資呈現淨流出4.96億美元的狀況,與2010年淨流入293.21億美元的盛況相去甚遠,亦使得印度政府壓力與日俱增。

楊惠元表示,印度股市尚未擺脫弱勢整理格局,但預期資金可能會受新政策開放逐漸回流,目前看好財報預估較佳的金融、IT及醫療保健為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印度 外資 qfi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