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編輯查淑妝 台北綜合報導  2012-02-01 08:05 

有關中國養老金投入股市一事再有進展。據《證券時報》消息,相關的投資運營辦法最快將在今年第 1 季發佈,入市比例最高達 30% ,以此折算,最多約有 5800 億元 (人民幣,下同) 資金可入市。另據調查指,中國基金經理看好未來 3 個月的股市前景,股票持倉配比由 80.6% 升至 83%。

香港《文匯報》報導,消息指出,中國相關部門已被要求盡快推出養老金投資運營辦法,對於各界最關心的投資運營模式,據消息人士透露,決策層傾向於將部分養老金委託給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運營管理,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在於,過去 10 年,該理事會管理的社保基金取得年均增長 9% 左右的業績。

截至 2011 年底,全國 5 項社會保險基金累積結餘已達 2.86 兆元,其中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結餘 1.92 兆元。根據《企業年金基金管理辦法》,企業年金投資股票等權益類產品及股票基金、混合基金等的投資比例最高可達 30% 。以此計算,如果養老金獲准入市,最高入市資金規模可達約 5800 億元。

據了解,目前社會保險基金結餘只能買國債、存銀行。人保部有關負責人此前曾表示,在國家規範辦法出台前,社保基金只能存放在指定銀行或購買國債,任何地方、部門和個人都不能用於其他形式的投資。不過證監會有關負責人於 2011 年底透露,正在研究促進地方社保資金、公積金餘額入市的政策。人保部新聞發言人尹成基春節前亦表示,將會同財政部等有關部門,研究實現養老基金保值增值的具體辦法。

另據路透社報導,中國基金經理對未來 3 個月股票和債券的持倉建議配比均有明顯回升,其中股票的建議配比由 80.6% 升至 83% ;參與調查的基金經理本月債券配比達 10.1% ,而 2011 年 12 月為 8.1% 、現金的建議配比為 6.9% , 2011 年 12 月為 11.3% 。

報導稱,內地宏觀經濟數據略勝預期、以及監管層出面表態給投資者「打氣」,是令基金經理信心回升的原因,有利於修正市場之前過度悲觀的反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