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商情網╱中央商情網 2012-03-13 10:01

(中央社台北212年3月13日電)歐元區財長通過希臘第二輪金援案,掃除了規模1300億歐元(1700億美元)紓困金本月首筆撥款的障礙。

盧森堡總理,同時也是歐元集團主席的榮科(Jean-Claude Juncker)在布魯塞爾表示,「新一輪希臘紓困案不只在起跑點上,更在今夜獲歐元集團政治背書。」

歐元區財長14日將正式批准通過,國際貨幣基金(IMF)將在次日投票表決希臘紓困出資比例。

歐洲金融穩定機制(EFSF)執行長雷格林(Klaus Regling)表示,希臘現在符合在未來3年接受歐元區暫時紓困基金EFSF逾1000億歐元紓困的條件,將先在3月撥款59億歐元,隨後在4月撥款33億歐元,之後5月53億歐元。

為爭取紓困救命錢,希臘必須同意擴大削減預算,完成全球有史以來最大的主權債務重組。

希臘財長范尼塞洛斯(Evangelos Venizelos)向記者表示,「希臘今日情況已改觀,這將對國家經濟生命帶來衝擊。」希臘肩負「基本義務」,且必須持續落實削減開支計畫。范尼塞洛斯補充表示,希臘大選不會中斷緊縮財政支出的腳步。

換債計畫讓希債一筆勾銷超過1000億歐元,其中包括動用集體行動條款(collective action clauses),迫使投資人參與。

歐元區財長9日同意希臘已滿足紓困融資條件,並撥款355億歐元,支付債券持有人本息。

榮科表示,換債後,希債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例,料在2020年前降至117%,值此希臘致力貫徹減赤承諾之際,提供緩衝區間。榮科表示,無論發生什麼事,希臘留在歐元區已定。

雷格林表示,希臘紓困案意味著EFSF將更頻繁地仰賴金融市場,並直接以「非現金」基礎發行債券。

未來,EFSF料以非現金基礎撥款480億歐元,因應希臘銀行的重組計畫。

范尼塞洛斯表示,他預期希臘將在短期內收到首筆銀行部門融資撥款250億歐元。

雷格林表示,其餘的希臘紓困金將從金融市場籌資。EFSF也將繼續支持目前正在進行的葡萄牙和愛爾蘭金援計畫。

雷格林表示,「現在起,我們將頻繁進入金融市場,光是下週,我們可能三度進入市場,不只發行短期債券,5年期債券,也可能發行25年或30年期債券。鑑於這些金額,EFSF從現在起,將頻繁進入金融市場。」(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