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2 01:01 工商時報 記者林殿唯/綜合報導

今年以來大陸PMI變化今年以來大陸PMI變化

大陸9月製造業PMI指數

大陸9月製造業PMI指數

大陸官方昨(1)日公布9月份製造業PMI,從過去4個月連續滑落下止跌回升,但因製造業活動仍處於萎縮,使市場仍看淡大陸第三季整體經濟表現,並期待政府推出更多刺激措施。

根據中國物流與採購協會與大陸統計局數據,9月份大陸製造業PMI值為49.8,比起8月49.2略為改善,但仍低於50的分水嶺,顯示製造業活動仍處於萎縮。從5月起,製造業PMI已連續4個月下滑。

對於大陸9月製造業PMI表現,華爾街日報指出,大陸第二季以來的各項經濟數據表現不佳,第二季GDP成長更只有7.6%,創下三年以來新低,第三季的情況基本上不會有改善。

經濟學家認為,PMI分項指標中的多項分項指標都出現改善,其中新訂單與新出口訂單指數較為樂觀,這兩項指數雖然仍低於50,但都比8月有所提升。

出口導向的製造大省廣東9月的PMI數據下降至50.1,但生產指數達到51.1、創近4個月新高,新訂單指數也達到51.3,創下近5個月新高,顯示製造業出現回溫。

花旗集團經濟學家丁爽表示,PMI止跌反彈顯示趨勢良好,但還不夠強勁,9月份還不是大陸經濟的轉折點,但至少已經穩定。數據顯示製造業的去庫存化正逐漸結束,因為原材料庫存指數上升、產出品庫存指數下滑,且購進價格指數突破50。他預測,工業增加值的成長速度將從10月份加快。

美銀美林的經濟學家陸挺認為,大陸官方應該在支出方面採取更多措施,但規模將會小於2008年的4兆元人民幣刺激政策。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人選可能確定的情況下,應該會重新關注經濟決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陸 PMI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