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2009.02.24
  受到少子化影響,台灣人口逐漸老化,在行政院指示之下,經建會聘請專家學者,研擬長期照護政策,最近還舉行跨部會會議。初步規劃,傾向「全民納保」制度,保費差不多是健保的六分之一、七分之一,若推動順利,預估最快民國一百年會開辦。

  參與長照體制規劃的前衛生署副署長、亞洲大學副校長楊志良表示,台灣65歲以上的人口已經超過10%,預計10年後就會達到22%,人口老化速度超過日本、排名全球第一。

  根據統計,台灣約有16萬名外勞擔任看護失能老人工作,另外,8萬人住在安養機構與療養院,如果再加上一些輕度失能,但仍需接受旁人照料的老年人,全國約有36萬人需要專業看護的協助。

  楊志良強調,未來國內實施長期照護政策之後,應以聘用本國勞工為主,預計至少能夠創造出20萬個就業機會,對於國內越來越高的失業率,具有一定程度的改善。

  衛生署護理及健康照護處處長黃美娜則表示,目前衛生署已經成立籌備小組,等到經建會定案,跨部會討論確認後,衛生署將接手籌備工作,努力為此政策催生。

  長照計畫第一階段係由經建會委託學者專家,針對各個議題進行規劃,並草擬政策內容,日前經建會召集了內政部、衛生署、勞委會、研考會、健保小組進行跨部會討論。

  由於擔心行政程序影響長照實施時程,黃美娜表示,衛生署早已成立了籌備小組,一旦經建會完成最後版本,法案將送交行政院與立法院審查,屆時長照政策才能實施,因此,路程相當漫長。

  黃美娜強調,相關保費計算基礎及其他細節,仍在草擬階段,至於是20歲以上或是40歲以上納保,都還在討論中,希望今年年底之前,衛生署就能擬成法案,送交行政院、立法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