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劉金清/新營報導】 2009.02.24 02:01 am
行政院計畫推出全民保險制的長期照護制度,台南縣副縣長顏純左昨天說,他贊成採全民強制納保與機構照護方式。

顏純左指出,歐美先進國家邁入老人化社會的時間,普遍較東方人長,如法國從老年化社會(到達65歲以上人口比率年次達7%)邁入老人化社會(到達65歲以上人口比率年次達14%)經過115年,日本與台灣大幅縮短為24年。

目前台灣每7個工作人口撫養1個老年人,估計2026年每3.2個工作人口撫養1個老年人,2056年每1.4個工作人口就要撫養1個老年人。

他說,因應全球正面臨著老年化社會逐漸增加的問題,政府應盡快規劃長期照護保險政策,避免更多人因年老失能失怙無法獲得健全的照顧。

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認為,長期照護保險只有十分之一的人用得到,仿全民健保體制將有9成民眾白交錢,要說服十分之九的民眾慷慨解囊實在很難。

顏純左表示,日本從40歲後開始納保,實施後發現40歲後才繳保費根本不夠用,且因繳費年數縮短,民眾負擔較重。顏純左建議比照德國從出生起加入納保方式,保費較少,可永續經營,也減少行政費用等支出。

老人長期照護模式,顏純左認為,雖然社區照護可解決部分婦女就業問題,但功能有限;例如社區照護僅白天提供送餐與簡單居家護理等工作,但針對重度失能的老人卻無法給予實質上的幫助,無法落實照護品質。

顏純左主張採機構式管理的照護,保費較少、負擔較輕,可解決人力不足等許多問題;但不必急於推出,應有3至4年的規畫與勸導期,才是永續經營的作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