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陳律安 外電報導   2009 / 06 / 15 星期一 20:40
當美股於 3 月初跌到 12 年低點時,許多投資人至少對一件事情深感信心,那就是彼時的股票相當便宜。

據《紐約時報》報導,在歷經 3 個月的巨大漲勢後,對於股價評論的輿論已經開始崩解;很有可能的是,股市的漲勢或許自斷生路。

Charles Schwab 首席策略師 Liz Ann Sonders 表示,在 S&P 500 指數於 14 周內從 675 跳升至 940 點,之前被估價過低的股市,現在已有了公平的估價。所以說, 3月時推動股價漲勢的因子,現在已經消失。

Soders說:「讓投資人重回股市的主要原因,就是便宜的股價,但是現在已經不可得。」

GMO 資產經理 Ben Inker 表示,從歷史的標準來看,美國股票已經不再划算。

Inker 說:「從股價估值的觀點來看,我們現在正處於灰色地帶,既不能說股票溢價,也不能說股價被低估。」

對股票估値總是相當困難,在經濟衰退時更是阻礙重重。對於經濟體的基本面,包括企業的獲利何時會復甦,市場則毫無頭緒。此外,政府的經濟刺激計畫最終將如何影響通膨或利率,也依然是未知數,而上述二因子又對股價有直接影響。

傳統上來看,本益比是最常見的股市估値方法,而計算本益比的手法又有幾種,但現在的經濟狀況使得某些手法難以運用。

舉例來說,經典的估價方法,是將現在 S&P 500 股價水準,用一般公認會計原則(GAAP)除以過往 12 個月的企業獲利。從此數據來看, S&P 指數自 1983 年的熊市後,本益比為 12.6 。

不過,這次的衰退非比尋常,因為企業於 2008 年第 4季的單季虧損,就抵銷掉先前兩季的獲利,使得本益比衝破 100 ,無論怎麼看都相當昂貴。

在嚴重的衰退中,企業獲利成長變得不可靠,因此有些策略師選擇將股票評價的要素,改用去掉一次性項目的本業營運來衡量,如此算法將去掉分拆公司及工廠關閉的費用。

若用這種算法的話,如今 S&P 500 指數的本益比為 22 ,但與先前 20 年的平均 19 相比,依舊較高。

尤有甚之,對於市場本益比的快速增長,人們仍有疑慮。於衰退接近尾聲時,股價估値上揚並不是一件不尋常的事,因為股價會因復甦預期走揚。這代表著本益比裡的本,會較收益先上揚,但也不是用這麼快的速度膨脹。

投資顧問公司 Ned Davis Research ,自 1929 年後就開始觀察熊市後的股價估値,發現熊市過後的 3 個月,本益比通常上升 10%,於 6 個月內本益比會擴張至 22%。

然而,自 3 月 9 日的美股漲勢, S&P 500 指數的本益比已經躍升 40%。幅度如此巨大的本益比躍升,若有衰退即將結束及企業獲利上揚背書,則可信度較高。不過,雖然已經出現經濟衰退最糟日子結束的跡象,卻沒有幾位分析師預期企業獲利將大幅成長。

此外,經濟衰退以及熊市究竟結束了沒,依然是個未知數。

不過,若用其他的估價方法,則股價看來會便宜許多。

舉例來說, Ned Davis Research 不用企業整體獲利,而改用個別企業來算每間公司的本益比,在從中取得中間數。用此方法來計算的話,現下 S&P 500 指數為 15.6 ,雖較 3 月時的讀數 12 為高,但與市場歷史中間數的 16.5 相比仍較低。

但是,就算這個方法是最準確的,這也表示了華爾街投資心態已經轉變,從在低廉的股價下注轉為期待經濟復甦。

換句話說,股票投資人現在著重的不是「本」,而是「益」這個部分。不過Inker也說,以現在的股價來說,你就算冒大風險,獲利也不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