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週刊 2009/06/19 14:30【文.陳弘】

先探一五一七期曾以資金瘋狗浪為標題,提醒大家這一波資金行情規模很大但波動也會很劇烈,因此一直以周線KD確認交叉向下,為控管風險的安全閥。忠實讀者若能一直追蹤先探一四三頁的周指標預估表,則在指數跌破六七三九點之際就應該偏向保守,在這一波九四一點的急殺中,起碼已經避開六百點的風險。

均線的助漲威力來自於角度,以目前六十日均線(季線)的上升斜率來看,即使被跌破,台股短線反彈的機率將是逐漸提高,本期先探分別從五個角度,來挑選未來搶反彈的標的與方向。

有錢 無膽

這一次從七0八四高點回檔,出現幾個現象,一、周線連續上漲十九周,不少個股大漲六倍甚至十倍。二、月線連四紅,投資人從擔心無基之彈,轉為信心十足。三、外資上看八五00點,但卻與融資同在六八00之上形成套牢圈。四、最重要的是,投資人的信心出現急速轉折。

資金行情講求的是氣勢,前述第四項中的種種,就像是數根大鋼釘,狠狠插進正上升到高空中的熱氣球,多頭銳氣一洩,台股當然會來一段高空驚魂!綜合來看,問題的關鍵又回到去年十月時候一般,錢很多,但是就欠信心!

馬主席 內外都好用

勞保局二四0億元委外代操,原本是七月初要簽約與撥款,不過近期傳出提前通知法人,要加緊簽約與撥款,應算是近期少見的政策面偏多訊號,不過最好是比劉院長、彭總裁更高位階或者同位階的高官,再度出來喊多,才有逆轉效果。回顧前一波行情,就是在屬牛的陳沖就任金管會主委,連續提出「無基之彈」、「紅酒指數轉佳」等之後,台灣股民才慢慢有信心進場的,因此,近期陳主委是否再有激勵的言論出現,不妨密切留意。

馬英九總統身兼國民黨黨主席,對外,大家都期待具有時代里程碑的「馬胡會」能夠順利登場,屆時應該又是兩岸和平紅利大發放的時候;對內,則是馬總統能否順利掌控立法院,貫徹政令的關鍵。第四次江陳會、兩岸MOU的簽訂也在七月份左右,台股六月測底、七月反彈後打底的機率不小。

深滬A股 年線最先轉揚

通常景氣不會集體上來,只會陸續慢慢上來,因此在資金行情轉到景氣行情的過渡期當中,誰能先發現景氣領先轉好的產業或標的,將是未來三年的大贏家。

此波國際股市反彈幅度,大約是前一波跌幅的三分之一,台股最強,反彈到七0八四點,已經超過反彈二分之一的六九0七點,近期倘若台股回檔到五九二三點,也不過是回到整波跌幅的反彈三分之一位置,也就是跟國際股市齊頭而已,因此近期國際股市穩還不夠,必需要有關鍵長紅棒,才能帶動台股反彈。

純就技術面而言,中國股市是全世界最早重回牛市的強勢指標,不過深圳A股最近二個月每一波創新高的幅度與時間都在縮小,有量價背離之嫌,反倒是上海A股成交量放大上攻,氣勢正旺。中國股市夠強,只要台灣的氣氛轉好、信心恢復,就有機會跟隨深、滬A股繼續資金行情的旅程。

中國內需股長線可期

中國社會消費零售總額五月份為一兆二八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一五.二%,比四月增加七.三三%,略高於過去三年的平均月增幅七.0三%,中國轉型以內需消費來支撐經濟,此趨勢正加速進行中,中國收成股尤其是以內需市場為主的個股,值得長線留意,例如持有大潤發的潤泰全、潤泰新、即將與天福交叉持股的天仁、康那香、麗嬰房、大成等均值得留意。

等價穩量縮與利空不跌

台股回檔初期,大家先看季線六一00點與回檔三分之一位置六0四一附近,應會出現反彈,不過多頭企圖心似乎不強,大家又紛紛向下修正,回檔二分之一的五五二0與年均線五五八六相近,將是多頭的重要防線。

其實大盤季線有守否?必需要看各產業龍頭股是否適時的挺身而出。以六月十八日的收盤價來看,台股前五0大權值股當中,已經有二九檔(近六成)跌破季線。

龍頭股必需表態

金融股則是一半一半,有七檔破季線。台股指數能否守住季線,大型權值股必需迅速強力拉抬表態才行,倘若破季線的權值股越來越多,那台股恐怕就必需轉進退守,隱忍一段時間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