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7 工商時報 【張志榮】
 這波被外資圈喻為「沛然莫之能禦」的鮭魚返鄉潮,預料將從股市與房市兩大面向,徹底改變台灣資本市場生態與結構。

 過去8年來在台北股市呼風喚雨的國際資金,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在台股的支配能力明顯「力不從心」,情況更於今年農曆年後達到高峰。

 若真要解讀箇中原由,手中銀彈不夠是其一,但更大原因是過去8年來能外逃就外逃的散戶重新回到台股懷抱,因此,谷月涵點出散戶佔台股成交比重已達80%的數據,說穿了,只是充分反應今年農曆年後台股詭異走勢的現象。

 這些返台的國內資金,綜觀當初外逃原因,不管是不願被高比例課稅的有錢人、還是必須從台灣搬錢到中國擴充營運資金的企業大老闆,這次回台的身份當然已非昔日「吳下阿蒙」,挾帶著更多資金部位,找尋更佳的投資機會。

 對這些內資而言,股市與房地產無疑是最熟悉的兩項投資標的,這也是為何景氣看起來沒好到哪裡去,但台股可以卯起來漲、豪宅價格可以一路創新高的原因,在這次「財富重分配」的過程中,返台資金可說是「大獲全勝」,台灣貧富差距越拉越大、似乎已是注定之事。

 連最近被安排去看超級豪宅案「文華苑」的國際機構投資人回來後都轉述,來買的還不見得是檯面上叫得出名字的人,可見這些有錢人真很有錢,每坪150萬元都買得下手。事實上,外資圈sell side並非對這波內資返台行情毫無知覺,谷月涵算是知道得早的,已先預告內資鮭魚返鄉潮將由去年第四季起揭幕,只是沒想到內資資金行情來得又快又猛,難怪外資圈以「百年難得一見的怪盤」形容之。

 所謂「風水輪流轉」,在台股落得「虎落平陽被犬欺」的國際資金,當然不會一路挨打,只是調養生息是需要時間的,內外資真正決戰關鍵期,恐怕從明(2010)年才會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